校园荧屏绽放光彩 缤纷童年孕育精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给你的天空画一道绚丽的亮色,给你的世界奏一曲动听的欢歌,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这里是明珠传媒·红领巾电视台……”每周五的晨会课,苏州高新区镇湖实验小学校的校园电视节目都会如期而至,电视画面里,学生主持人端坐在演播间,用清脆悦耳的声音播报着学校一周的动态资讯。而荧屏前,师生们宛如品味一道道美味的“荧屏大餐”,乐享其中,赞不绝口。

    别看这道“荧屏大餐”每期只有10分钟,可从节目的策划、制作到播出,都是镇湖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群策群力全程自主完成。明珠传媒·红领巾电视台自2016年开播至今,在推动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主实践过程中,逐渐发展成为真正属于红领巾的大天地、大舞台,并在全国优秀电视台的评比中被评选为“2018年度百佳校园电视台”!

    节目有趣有料接地气

    学生全方位参与显活力

    镇湖实验小学校“明珠传媒·红领巾电视台”之所以如此受欢迎,那可全靠“实力”赢得口碑。

    节目内容有趣有料。电视台以“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幸福成长”为宗旨,凸显教育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有针对性地设置各类栏目。常规栏目《新闻彩虹堂》《“魔镜”告诉我》侧重于传播校内新闻,倡导“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理念;《警钟要长鸣》栏目播放各类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短片,配以学校实际情况,意在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自救意识;《经典共赏析》《经典咏流传》栏目结合央视原创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邀请学校老师分享各类诗词经典,以文化创新的形式重新解读经典;《节日小祝福》栏目传递点滴问候关怀,让学生感受到校园的温暖。

    节目话题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倾听学生内心诉求。为反映食堂就餐问题,电视台录制了《“魔镜”告诉我之“文明就餐”》;国外师生来校交流,电视台策划了《新闻彩虹堂之“中外交流”》节目……

    节目制作过程注重学生自主参与,管理放权。电视台以促进学生的多智能发展,培养学生收集、处理、运用信息的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知识,培养学生的体验意识为出发点,让学生全方位地参与到节目制作中,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传帮带”,让电视台真正成为学生自己的平台。

    电视台运营有动力

    社团助力添能量

    红领巾电视台工作看似“高大上”,却并非遥不可及。通过“金话筒”社团辅助选拔小主持、小记者,通过文学社选拔策划人员,通过“电竞联盟”社团选拔录播技术人员……红领巾电视台需要的人才,大多从社团选拔,各个岗位不同人员所需的能力,都能在社团活动给予有针对性的培养,电视台节目内容,更是从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中汲取营养和素材。

    镇湖实验小学校以“全员参与,培养兴趣,发展特长”为宗旨,构建了基于学生兴趣爱好的缤纷社团课程和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菁英社团课程。缤纷社团超市共开设艺术、文学、外语、体育、益智、实践等6个大类的五十多个社团,学生全部参与。菁英社团目前共18个,对来自缤纷社团中的优秀学生进行更高层次的专业培训。

    依托社团建设,学校形成了“艺术怡情、科技启智、世遗传承、体育健身”的办学特色,先后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苏州市“十三五”首批科学教育示范学校、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优秀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活动基地、苏州市社团建设先进学校、苏州市特色文化学校等。

    镇湖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健认为,学校教育就是要走进儿童世界,培养世界儿童,要给儿童幸福成长的天地,让他们尽情挥洒,绽放精彩。红领巾电视台只是镇湖实验小学一扇窗口,这所拥有百年积淀的学校,始终保持着教育的激情,在创新中活力四射,彰显素质教育的魅力与智慧!(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