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经典 立德树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何用丰富的形式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如何在高校领悟平“语”,推动立德树人?位于“北方湖城”河北衡水市的衡水学院通过一系列具体实践,系统性地开展了“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他们创新载体,改进方法,将“平‘语’近人”活动在学校演绎得风生水起。

   研读平“语”

悟核心要义

    衡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内容的重中之重贯穿全年,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学习用书,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

    同时,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通过集中学习、读书会、研讨会、经典诵唱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进行学习和研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引用中国经史典籍的核心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融入“平”语提升了教师的讲课水平,衡水学院先后有多名教师在国家教育部门、省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比赛中获奖。任彤彤副教授在全国军事理论课教学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亦为河北省赢得了荣誉。

    营造浓厚氛围

    兴起学习宣传热潮

    衡水学院着力校园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使学生能够抬头见、随处见,营造浓厚的人人学平“语”、人人懂平“语”、人人用平“语”的浓厚氛围,实现润物无声。

    学校充分利用标语条幅、宣传橱窗、建筑围挡等载体,悬挂、张贴、播放主题公益、宣传标语,设计制作以“平‘语’近人”为主题的文化墙,楼道内设计张贴“平‘语’近人文化展牌”。并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以选取的习总书记金句为内容的“每日经典”专栏,向师生发放学习资料。

    在新媒体宣传阵地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学校官方微信设立了“学‘习’进行时”专栏,各二级学院的“微美公管”“衡院思政”“拜托了中文”等微信公众号纷纷开辟“学习语录”“学习馆”等专栏板块,每日为学生推送“平‘语’近人”大学生配乐朗读的习总书记金句、重要讲话节选等内容。

    学校党委宣传部制作的视频《青春誓言——从“平‘语’近人”中感悟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和微博同时推送,之后又陆续推送了《学“习”在路上》等文章,开辟了团学新媒体阵地,在学生中引发热烈讨论,潜移默化中传播了平“语”。

充分融入教学实践

实现课程育人

    新修订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衡水学院发挥“思政课程”的课堂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内容引用、带学生共同诵读金句、经典,或在课前由学生诵读、讲解,课下作业布置小组学习、研讨、宣传,讲好“平‘语’”故事,展现“平‘语’”内涵,真正做到入教材、入课堂、入头脑。

    学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平‘语’”融入各门课程教学活动之中。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英语选取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教材。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中开设了“中国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在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面向全校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必修课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公选课。

    学校积极探索将课堂教学拓展到课外,进一步深化理论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桂侠教授主讲的“中国哲学”举办了《平“语”近人 经典再现》主题课堂实践教学活动,以朗诵、合唱、情景剧等形式,再现了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经典语句。

丰富载体形式

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6月19日,组织1600余名师生代表在西校区广场,举行了大型的“向国旗敬礼”活动,举行升旗仪式,在国旗下进行了“平‘语’近人——青春宣言”,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学校积极开展主题宣讲,引导学思悟践。举办衡水学院2019年度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开展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巡讲活动,报告会共举行13场,广大师生踊跃参与认真聆听,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知自信、学自信、立三观、践三观的良好氛围。

    “爱我中华·强我国防”等主题演讲比赛、“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阅享青春,墨染芳华”为主题的衡水学院第七届读书节等活动,浸润了学生的心灵,进一步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主题包括“习近平引经据典”“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等,更加清晰地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根源和实践起点。在班会、集体实践教学、每日第一节课前,学生朗诵经典或分享学习心得,合唱正能量经典歌曲。

    衡水学院将“平‘语’近人”融入学生生活。成立读书会,组织学生诵读平“语”经典。“传习社”和“国学社”举办了“平‘语’近人”读书宣讲会。“知理社”开展了“思想引领、平‘语’近人”主题活动,并先后深入城乡社区、儿童福利院、市政府广场等多次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是对全校师生进行的一次精神文化洗礼,提升了师生文明文化素养。衡水学院将不断推动“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向纵深开展,努力在学校发展新征程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周海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