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础课+特色课”激发学生动起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体育教学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北辛中学在体育教学改革的探索过程中,秉持实施教育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开展“三动体育课堂”教学主张(身体运动、思维灵动、心理活动),优化“思、学、练、用”和“问、导、帮、评”的学与教结构,固化“身、心、思”合一的课堂评价,通过营造主动的学习氛围,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了学校综合素质水平。

    以初中体育篮球技术教学“三步上篮”为例,学校确定了“金字塔”型的教学目标。其中,基础层的目标是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掌握篮球“三步上篮”的方式,投篮姿势要达到准确性标准;提升层的目标是学生提高上篮命中率,保持在40%左右;潜力层目标是在篮球场地布置障碍或者变换方向,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篮球“三步上篮”技术,以此来激发潜能。

    初中学生自尊心都比较强,体育活动又带有竞技色彩,有时跑得不够快或跳得不够远,就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排斥上体育课。加上每个学生性格不同,有的天生就比较文静,不喜欢热闹,就会对体育课不感兴趣。所以,在个性化体育教学后,对停留在基础层目标阶段的学生,教师注重引导与鼓励,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这部分学生看到自己的不足,并能在未来的学习中加以改进,树立自信。对于体育能力较强、处于潜力层的学生,注重在完成评价之后做好科学的指导,包括需要改进加强的地方。

    在上体育课时,合适的运动负荷在体育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合理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目前,学校在体育教学中注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也使体育课堂更加多彩。如立定跳远课,课前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安排运动负荷时依据季节、上课时间、课程类型作出不同判断,课中利用学校运动手环对学生承受运动负荷的情况进行观察,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身体情况及时加以调整,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和学生的身体安全。

    体育课上的运动负荷检测以及合理安排,只是学校智慧体育教学中的一个小环节,体育教研组求实创新,运用智慧体育教学教研管理系统使教学的所有环节数字化,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持,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