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踏征程 勇敢担使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0-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10月1日综合消息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立足新时代,迈上新起点,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师生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奏响奋进曲

    “当我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经过7个多月训练,今天终于正式接受党和祖国的检阅!”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滕奕锦说,今天在天安门广场前的102次正步,令她永生难忘。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在家中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而有力,我感受到体内潜藏的力量要在新时代更好地迸发出来!”于漪说。

    “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到气势恢宏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倍感振奋,内心无比喜悦。”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表示。

    作为一线教师,有机会见证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金霞、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所长苏东林纷纷表示感到无比激动和无上光荣,将更加努力培养出爱祖国、有担当、讲奉献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为群众方阵的一分子,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张如旭、华北电力大学学生辛文昱依稀望见习近平总书记抬手致意。“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投身于时代洪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天津市第一中学校长袁滨渤、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中心小学校长赵友表示,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观看盛典,北京印刷学院网信办主任杨树林、西安交通大学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多次流下热泪,“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表达此时的感受。唯有把全部精力都献给壮丽的教育事业,方能不负韶华”。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多所高校的负责人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说:“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北京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说:“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说:“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唯有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勇担政治使命、育人使命、服务使命,积极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钢铁强国奉献智慧和力量。”

    站上新起点

    当彩车《魅力重庆》经过天安门时,四川美术学院收看现场报道的师生沸腾了,“彩车的设计融入了学校的心血”。该校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说,彩车集中呈现重庆山美、水美、人美的城市特色,仅用了47天就实现了从一张设计图纸到实物的跨越。

    谈到这次观看阅兵式我军装备的感受,太原科技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齐向东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来形容。

    “大飞机腾空而起、大兴机场璀璨绽放、国庆阅兵波澜壮阔,我的民航强国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中国民航大学蓝天特聘教授陈达说。

    “我将继续做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研究,为祖国服务,与新时代同行!”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说。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说,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尽管与国内有12个小时时差,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读硕士的学生刘馨扬仍守在电视前收看了阅兵现场直播,“身在国外对‘祖国’两个字感受尤其深刻,希望可以早日学成回国,为祖国发展尽一份力”。

    “今年的盛大国庆阅兵式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历史课。”东北林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临沂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江西上饶师范学院的学生纷纷表示:“为伟大祖国自豪,为人民军队点赞!”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毛大龙表示,这对于我们广大师生来说是一次最直观、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激励我们的教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也激励我们的学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使命。

    迈向新征程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多高校负责人表示,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作为共和国发展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之路。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我将和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一起,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爱党、爱国、爱人民,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表示,面向未来,高校要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表示,作为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要把奋斗作为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0月1日,三峡大学组织1万余名师生在中心体育场举行了升旗仪式,并以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干部师生收看庆典直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明君说:“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更应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和引导当代青年好好学习,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10月1日上午,在祖国西南方向,在距北京天安门广场3382公里的地方,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国庆典礼”。举办这次活动的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背崩乡小学的34名教师和202名门巴族学生。该校副校长白玛措姆表示,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去呵护和培养一代又一代祖国的花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是最佳的见证者。这盛世,身为中国人我们无比骄傲自豪!身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任福义说。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江苏、为祖国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要对接全市15个攻势,找准教育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梳理确定50项教育攻坚任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震撼、自豪、荣耀!”武昌工学院校长李勇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我辈尤荣兴教育。”

    湖南化工职院院长王雄伟表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将为建设职业教育强国,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奋战在高等教育一线的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薛峰、海南大学教授钟哲辉、湖北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小学教师郑先梅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以家国情怀贯穿教育教学始终,不忘培养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之初心。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表示,环视当今,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高校师生更加爱党爱国!面向未来,我们高校师生要更加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统稿:记者 董鲁皖龙 王家源 采写:万玉凤 柴葳 赵秀红 柯进 张晨 王强 曹曦 刘玉 孙军 赖斯捷 施剑松 冯丽 徐德明 胡航宇 赵岩 陈欣然 任朝霞 郑芃生 张兴华 阳锡叶 程墨 方梦宇 周小兰 蒋夫尔 甘甜 缪志聪 周仕敏 见习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赵长芬 王大勇 耿星 李珺)

    “人民教育家”于漪: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而有力,我感受到体内潜藏的力量要在新时代更好地迸发出来!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