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躬行者 ——记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耀学 □ 特约记者 陈 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1-10-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黄耀学,历任四川省宜宾市八中校长、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副局长、宜宾市翠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2006年任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2006年,黄耀学带领班子成员向社会公开作出了“让翠屏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庄严承诺,重点实施两项工程:一是实施“一校一品”行动,大力推行学校特色主题文化建设,推进特色学校创建;二是推进“区域教育高位发展”行动,积极探索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模式,有效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黄耀学认为,推进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在缩小校际间硬件差距的基础上,更需要整体提升区域学校的“软实力”。为此,黄耀学在翠屏区实施了四大行动。

  强化领导,一线指挥

  落实“局长走进课堂、机关干部管理课堂、校长研习课堂、研训员打磨课堂、教师扎根课堂”,努力实现师生“乐在课堂”的目标。实施“每周一校”制度,由局长、副局长带领业务科室干部和研训中心研训员深入学校开展课堂教学视导,同基层学校干部和教师解剖课堂、研究教学。坚持校长上课制度,消除校长“脱产”现象,营造系统上下研习课堂、扎根教学的良好氛围。

  聚焦课堂,提质增效

  从2010年开始,连续用3年时间,开展“课堂效益年”主题活动。活动以构建“魅力课堂”为目标,并将2010年、2011年、2012年活动的主题分别确定为聚焦课堂、打磨课堂、展示课堂,通过连续举办校级干部公开课竞赛、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高效课堂论坛等活动,落实课改、教改专项督导,促使全系统工作的聚焦点转移到课堂上来,着力打造高效魅力课堂。

  一体管理,以点带面

  全面推行中心校“一体化”管理,将乡镇中心学校和所属基点校、村小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管理,使资源配置一体化、校本研修一体化、教学管理一体化、后勤服务一体化,促进乡镇内部各学校间协调一致、同步发展,特别是实施联片走教制度,解决了基点校、村小体育、音乐、美术、英语等学科专任教师不配套的问题,从而改变基点校、村小薄弱的现象,让乡镇内学校率先达到均衡,以均衡“点”推动形成均衡“面”。

  捆绑结对,联动发展

  2009年将全区所有学校共结成33组捆绑联动对子。建立结对学校资源共用、责任共担、管理共谋、绩效共享的工作机制。坚持在综合督导评估中实施捆绑考核,对捆绑结对双方在学校管理、教学工作、特色创建等方面共同获得的表彰和奖励予以加分,对受助方工作滑坡的捆绑双方予以减分,对滑坡严重者给予降等处理,有力地缩短了结对学校之间的差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微语录     下一篇:咬定课改一字“还” □ 于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