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县:区域教育均衡有作为 □ 张洪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1-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共建和谐社会,从政府的角度考虑,就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教育角度思考,便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位于河南省东部,有“中国木兰之乡”称号的虞城县,从农村教育信息化开始着手,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培训交流、关注弱势群体、规范办学行为、建设“绿色校园”等举措,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

  虞城县成立了由县领导亲自参与的教育均衡发展领导组,负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的督促、落实、推进等工作。并发文明确了有关政府部门职责,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目标考评体系,全面落实“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层层落实了义务教育均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虞城县从硬件着手,利用招商引资为中小学校解决了多媒体教室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给全县中小学配备了1000余台计算机,70多个媒体教学设备和31套自动化办公设备,充实了虞城县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电教教材,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虞城县今年又投资230余万元,给359个班级配备了“班班通”,建立了资源网、局域网,初步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都建立了多媒体教室,计算机达到两人一台,虞城县也因此成为商丘市唯一的“河南省电化教学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县级培训基地”。2010年虞城县教育局还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先进单位”,当年8月,虞城县教育局网站被教育部评为“县级教育网站五十佳”。可以说,虞城县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经费投入上,虞城县也对薄弱学校采取倾斜政策。加大薄弱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投入资金,实现了多所学校学生不仅有良好的教室,更有完备的宿舍、崭新的桌椅。另外,虞城县还利用结余资金购置了图书、仪器、音体美器材、消毒柜等。

  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推动资源均衡配置,2005年以来,虞城县按照“高中城市化、初中乡镇化、小学中心化”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以整合优化薄弱学校为突破口,加强农村学校为重点,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优化整合。

  此外,虞城县还实现了教师培训“零收费”,使广大农村教师参加培训的热情异常高涨,从而不断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育局班子成员还每人联系一所农村薄弱学校,通过结对帮扶,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方式,实现“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四个共享,促进了薄弱学校办学水平迅速提升,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作者系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教育局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