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的“冷思考”与“热操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进入了最严防控紧急状态,居民宅家、工厂延工、学校停课,整个国家除了全面防控疫情外全都按下了暂停键,这一切都是为了切断病毒的传播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面对学校延期开学,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都纷纷出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各类线上培训机构到处发布信息,推出网络直播课程,抢占学生在家上学的“C位”;电视课堂、教材快递等地方性“招数”也陆续跟进。

    非常时期,如何应对?这是给每所学校提出的新课题。我们提出要“冷思考”“热操作”。所谓“冷思考”,就是要冷静思考,理性面对。思考为什么要做和怎么做,分析在家上学与学校上学的不同点,研究开什么样的课程,如何运用技术等一系列问题。所谓“热操作”,就是要以饱满的热情、负责任的态度投入“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

    在家上学是“刚需”。一段本该是学生闲适的寒假时光,一个原本是万家团聚的春节,因为疫情被打断了。来不及拜年,走亲访友领红包,欢乐喜庆的氛围戛然而止。整个春节学生宅在家中,年味少了,线上聊天、看电视、玩游戏,成为宅家“三宝”。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本该是改善亲子关系的时机,却因为焦虑无措而期盼学校早日开学。一些家长不断为孩子布置线上学习的任务,学生忙于应付,收效甚微。随着家长复工,学生在家更成为家长放不下心的大事。虽然延迟开学,耽误不了多少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但更好地服务家长、帮助学生在家上学是教师的天职。毫无疑问,没有教师系统有效地帮扶,只是简单地放手,学生无所适从,家长束手无策。

    项目学习是“主课”。当前,大面积开展线上教学是应对疫情开展的基于互联网的一项全新尝试,其主要目的是利用技术促进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然而,在线教育离开面对面的方式,教师的直接作用力减少了,师生、生生间的互动多转化为单向讲授。同时,长时间面对屏幕,学生的视力也是一个需要考量的因素。除基础学科的预学外,任务驱动、多学科整合的项目化学习,应成为学生在家上学主要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一天一张学习单,而不是每个教师一张学习单,让学生思考多于听讲、动手多于用眼,让生活和世界成为教材。

    团队协作是关键。抗疫期间,不少教师都参与了摸排、登记、上报工作,而线上教育的开展,教师又要转变为“主播”,更显得手忙脚乱。我们摒弃了单打独斗,以年段为单位,各学科教师协作,构建“教学共同体”,共同设计项目,融合各自学科的知识、技能,提供学生学习的工具支架,研发任务单和评价量规。这样,既为教师减负,又能较好地控制学生的学习任务总量。

    评价反馈是保障。评价是学习的导航仪,反馈是学习的加油站。线上学习更需要评价与反馈的及时跟进。通过线上平台,学生上传作品,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开展针对性评价,加强在线答疑和个别帮扶,特别要关注学困生的在线指导,提供正面激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发挥学生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和家长评价的过程性和多元性作用。线上平台,有更多保存和展示学生作品的空间,教师要尽可能地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以成就感驱动学生进一步学习。

    (作者系浙江省嵊州市逸夫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