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学习”要补上什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个假期,从班级授课制的课堂一下翻转到虚拟的一个人在家学习的课堂,一般来说,师生都很难马上适应。我们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根本”的目标,教师教授简明、引领得当,学生自觉先学、有效合作。而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让学生不断适应“互联网+教育”各自在家学习的网络课堂。如果将可行性与现实情况相结合,我们认为手机微信是当下包括农村学生可以使用的网络平台,课堂形态目前应该以手机微信平台交流为主。

    一个班里的学生人数较多,每个人的问题都上传,群的管理与教师指导难度较大,时效性也不强。因此,学校可以建议各班在教师指导下先建立学习小组群,强调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在小组群里耽误大家时间,在小组群能解决的问题就不上传全班。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重点突出小组不能解决的有价值的学习问题,以及开发的新问题,实现全班共同解决与共享。同时,教师以学科学习指导为主,注意引导学生多样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生生互助的团队学习导向。教师不一定要面面俱到,学生的难题切忌直接告诉解题方法和答案,要引导学生形成用心思考、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

    在这个非常时期,如何培养学生在家学习的自主性及关键能力?如何设计好在“停课不停学”中“学什么”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官方和民间机构线上教育平台学的内容指向学科教学,好像为了弥补教学进度,教学方法都是大家“齐步走”的接受式学习,特别是毕业班学生担心复课后进度来不及。而这些学科内容一定要补吗?学生线上学习这些学科内容,基础肯定明显参差不齐。复课后,学校要不要就这些内容重新回炉?那么这样的学习有多大作用?学生因对网络课堂上的基本要求和操作规范等都不了解,特别是互动环节、反馈环节等都不太清楚,所以这一课首先必须补好、备好、上好。另外,还应补上那些平常学校教育缺失的东西。例如,在家长的配合下加强自我管理,避免生活学习规律节奏混乱。又如,做一下学习生涯规划,寻觅内心梦想。

    学生最需要补什么?平时在学校,不少学生一直被教师牵着鼻子学习,重学科内容、考试内容,轻学习方法、学习品质。我们从大规模质量监测数据发现,学生的学习品质、学习方法显著影响学业成绩。而这段时间正好应该补上这个缺口,跳出学科辅导的陷阱。学贵在得法,学习力是学生终身的努力,有良好学习方式的学习才是高效益的。我们不能以追赶教学进度为目标,应着力挖掘“停课不停学”的“学”的内涵。因此,要在学生自主学、会学上大做文章。可以想象,如果教师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时间段,培养学生良好自主学习的习惯和正确使用网络学习的习惯,还愁复课后学生有什么不能补上吗?学生会学了,还愁学生学不好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珍惜这次对学生自主学习训练与指导的机会,有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在学科学习方面,教师可以先开发一些基本课型,如新授课、复习课、作业讲评课等,在“怎么学”的关键处着力。同时,要充分利用家长在家陪学的天然条件,相信家长在教师指导下对孩子管理和指导的能力。教师对于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在家自主学习也要进行科学指导,其中的学案设计也要为了便于家长检查督促和指导服务。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课改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