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抗疫·我们在行动武汉教师:我们与时间赛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用创纪录的极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每小时完成20余吨医用物资装卸交付,全国29个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抗击疫情的速度举世瞩目。

    大疫当前,速度就是生命。在湖北武汉,有这样一批教师,他们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为呵护生命、全力抗疫争分夺秒!

    24小时救援:别怕,老师和你一起扛!

    “2017届你们班的毕业生彭格格,还有她的父亲,都被感染了新冠肺炎,正在QQ空间求助!”

    2月14日早晨6点56分,在家办公的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教务主任李志文,看到同事段晓莉的留言,心急如焚。

    2017年,18岁的彭格格在武汉十二中读高中,尽管父母重病缠身,家中一贫如洗,但坚强乐观的彭格格还是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当一家三口正在为学费犯愁时,李志文联系了爱心企业,为她送来了助学金。

    武汉十二中的教师都对彭格格印象深刻。2月14日上午10点,李志文在学校微信群中向老师们求助,众多教师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李志文通过电话,一直密切关心彭格格的病情和情绪,不断为她鼓励打气。

    下午5点,好消息传来,彭格格告诉李志文:在大家的联络和帮助下,已有医院打电话给她和父亲,请他们去医院进行一种新药的检测,明天早上出结果,结果出来后会有安排!

    2月15日上午9点,彭格格母亲告诉李志文:通过武汉十二中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多方联络,格格一家人已经得到了帮助和救治。格格的父亲通过检测已经被武汉中心医院收治,格格本人已经被安排到酒店隔离,母亲在家一切正常。

    “感谢老师的关心与帮助,我们一家一定会转危为安!”正在接受隔离治疗的格格向母校报平安。

    那一刻,李志文和同事们的心无比安定。

    争分夺秒13小时:紧急驰援方舱医院

    2月5日下午3点,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教育党总支接到一道特殊的命令:马上准备好38张学生高低床,紧急驰援区方舱医院,6日早上6点前必须安装到位。

    “江夏区要在20小时内建成一个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我们教育系统有力出力,一定圆满完成任务。”江夏区教育局局长樊友华说。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立刻打响。

    下午3点10分,五里界街教育党总支书记马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战斗。五里界中学、小学的值班领导、保安与请来的几名工人,立即投入床铺的拆卸工作之中。工人们拆卸,党员干部们就将拆下来的床铺构件一件件从楼上往下搬。中学校长涂永鸿、小学校长涂俊峰、党支部书记田化清,还有党员陈波、魏新华、刘家权等主动加入工作之中。

    晚6点整,40套床铺拆卸工作全部完成,等待区防控指挥部车辆来运输。

    晚6点35分,江夏区教育局来电,由于区防控指挥部用车紧张,需要五里界自行安排车辆将床铺运送到方舱医院所在地。

    疫情严峻,许多司机不敢出门,加之天色已晚,去哪找车?在场的党员干部和工人们分头行动,与自己认识的司机进行联系。

    晚8点45分,联系的车辆终于把物资送达方舱医院所在地。

    问题接踵而至,江夏区防控指挥部人手紧张,仅有的一部电梯被搬运其他物资占用,需要大家自行将床铺搬上四楼。

    二话不说,马祥带领党员干部立即加入搬运工的行列。楼梯陡、床铺构件重,大家咬着牙一步步往上背,四层楼96步台阶,一趟下来每个人都气喘吁吁,但没有一个人停下来。

    晚10点45分,整整两个小时,大家硬是用肩扛背驮将10余吨的床铺构件搬上了四楼。

    晚10点50分,稍稍喘了一口气,又开始床铺的组装工作。拆时容易装时难,一张床铺接近300斤的构件、几十个螺钉,需要一一对准。为提高效率,大家两人一组,人人全神贯注投入战斗,全然忘记此时已是凌晨。

    2月6日凌晨4点30分,最后一张床铺终于组装完毕,比区教育局规定的时间提前了90分钟。从接到命令到圆满完成任务,五里界教育人用争分夺秒的13个小时彻夜奋战,为疫情防控交上合格答卷。

    风雪10小时值守:我们战斗在前哨

    2月15日,武汉地区气温骤降,风雪交织。

    知道15日有大风雪,武昌区教育局出资购买的130床保暖被、90个热水袋已于14日下午准时送达黄鹤楼维也纳区级疑似新冠病人隔离点。

    15日这天,武昌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都能看到教师全副武装的身影。

    黄鹤楼街位于闹市中心,中华路小学副校长王雪飞、中山路小学后勤主任张林和复兴路小学政教主任高爽早早来到这里,帮助测量体温,把病人送上救护车。

    在中南路街,大东门小学校长孙民和新河街小学党支部书记胡建军在社区登记居民信息、电话排查住户健康情况、到省妇幼接产妇回家,中北路中学副校长唐志罡和中山路小学副校长赵彪为居民采购物资,坚守岗位直至夜深。

    在水果湖街,何家垅小学校长陈建在武铁社区搬运物品、值守,武汉初级中学校长朱晏华在黄鹂路社区粘贴告市民书、运送消毒水,四美塘小学党支部书记熊哲峰在岳家嘴社区值守、打电话了解居民家庭情况。

    “面对疫情传染和生命安全时谁都有顾虑和担心,今天在社区卫生消毒过程中,几个门栋的社区群众隔空喊出的谢谢,听得出是发自真心的,这让人心里暖暖的!”武汉市十五中党支部书记胡明由衷地说。

    爱,从不单行!传递温暖的人,从来不孤单。

    同样的一天,静悄悄的街道上,武汉蔡甸区第四小学教师肖辛亥正驾车前往15公里外的南湖社区进行疫情摸排工作。

    自从2月6日得知区教育系统要征集体育教师下沉到社区进行新冠肺炎的摸排工作,近50岁的肖辛亥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您不是体育老师,可以缓缓!”当护士的女儿得知他报名后劝说道。

    可是肖辛亥说:“我是党员,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即使现在脱下了军装,我的骨子里还是军人,国家有难,我不去谁去?”

    于是,他一个电话打给校长:“我去,请第一个安排我。”

    就这样,肖辛亥又成了一名战士,一名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士。

    当然,这名战士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社区摸排工作结束时,已奔波劳碌了一天的肖辛亥脱下防护服,回到学校直播上课。

    有时社区工作时间较长,肖辛亥会提前和家长沟通安排,绝不影响学生学习。有时学生遇到困难无法上课,他会想尽各种办法提供帮助。现在的肖老师,不仅空中课堂直播、QQ屏幕分享、QQ直播玩得转,还会教其他老师如何使用。

    “教学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不能让班上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孩子们,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会再次重逢在美丽的校园。”肖辛亥充满期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