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1月6日,2020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军指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的印发,意味着我国教育科研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教育科研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一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把教育科研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田学军强调,做好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要完善和落实教育科研工作基本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能力和水平。

    田学军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人民立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第二,改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教育科研治理体系。健全教育科研机构体系,完善协同创新机制,改革教育科研评价,提高教育科研保障水平。第三,创新科研范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教育学学科建设。加强学理研究、实证研究、比较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第四,提升质量水平,更好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教育理论创新,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扎实服务基层一线,加强专业引领,加强国际交流。第五,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型科研人才队伍。提高科研人员地位待遇,树立科研正气,促进专业发展。

    此次会议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崔保师做了年度工作报告,就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意见精神和做好2020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四部门联手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本报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则上采用自营方式供餐,非寄宿制学校原则上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

    《指导意见》强调,学校要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要求校长(园长)要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参加食品安全检查,研究重大隐患整改措施,下达隐患整改任务并跟踪落实,严格遵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规定的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不得加工制作和提供的食品品种规定。同时,要求中小学和幼儿园应明确陪餐人员职责,制定陪餐计划。

    对供餐单位,《指导意见》除了强调需要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具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还提出从业人员定期参加食品安全培训考核,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并要求供餐单位每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师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