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0-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深圳市罗芳小学在“全国中小学长征文化教育组委会”的指导下,自发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构建红色课程,让广大师生认同党的红色基因

    从“特殊作业”切入,绘就长征精神图谱。

    2018年暑假,学校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作业: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一份关于“长征”的手抄报。以此让学生了解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意义。

    秋季开学后,各班收集了这份特殊作业,并进行了展出和分享交流。学生们对长征的认识和理解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以社团为载体,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多主题红色活动,形成课程。

    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活动课程,以社团的形式开展活动。如低年级段开设诵红诗社团,中年级段开设唱红歌社团,高年级段开设演红剧社团。学生们在社团活动中逐步了解和认识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学校还尝试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信息技术助力红色教育。以“华服小当家”为例,这是一个长征动漫长卷,学生们在阅读中如同身临其境,感受长征的艰难困苦。此外,学生们还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制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的各种军服,并穿上这些军服走秀表演。学生们兴趣高涨,积极投入,收效良好。

    学校的音乐课程也安排了一个唱红歌板块,形成了班班唱红歌的校园景象,以唱歌这种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形式去记住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

    搭建大舞台,让红色剧目走上“星光大道”

    2019年春节前夕,学校自创自编的红剧《我们书写新长征》作为优秀作品入选“全国校园春晚”,并在深圳广电集团少儿频道播出。通过编创红剧,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2019年5月,学校学生朗诵社团带着节目《我们书写新长征》参加罗湖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又代表罗湖区参加深圳市比赛,最后获得二等奖。

    2019年5月31日,学校举办了主题为“长征文化艺术节”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全校性大型文艺汇演。剧中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在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红色文化方面,深圳市罗芳小学一直努力做到更优秀。

    创建学校党建新模式,党团队联动传承红色文化

    创建“中国校园红色书柜”,鼓励师生广泛阅读红色书籍。

    在全国中小学长征文化教育组委会开展的“中国校园红色书柜”项目建设中,作为第三届会长学校,学校申请了003号红色书柜,分别在党建室和“芳草地”建设两个红色书籍阅读阵地,以满足党员教师和学生对红色书籍阅读的需求。

    多年来,深圳市罗芳小学坚持开展“青年教师读书会”活动,使青年教师们更加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政策、政治和文化,更加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最终一定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创建“党建带团建促队建”,作为传承红色文化的基本式。

    在传承红色文化当中,学校精心规划,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带团建促队建活动。

    2018年11月20日至21日,学校党支部带领部分团员和少先队员到中共杰出党员澎湃的故居开展红色基地游学活动并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大家深受教育

    2019年3月12日,学校策划了一个有特别意义的植树活动——“种下新长征树,走好新长征路”。一个个“小红军”纷纷写下对“新长征树”的美好祝愿,表达了种树、护树的美好心愿。

    2019年1月20日,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部分团员和部分队员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活动,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2019年7月初,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在校园内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还通过党团队联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为了将活动延伸到全体师生之中,学校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展拓展活动,形成更大的氛围和更大的影响,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吕家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