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为先立志向 树人为本揽匠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是广州市黄埔区仅有的一所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0年3月,被国家教育部门批准为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根据家长及社会需求,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做了充分的思想与行动的准备。

    德育特色展新颜 扎根于心筑成长

    只有心灵的改善,才能获得真正的修行。学校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前提,在“成功教育”的德育课程框架下,形成了“全员参与,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模式,构建了一套覆盖德育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创新德育方法,构建“生活德育”的育人模式,以德育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体艺特色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创新班级文化建设,不断完善班级与学生发展性评价机制,通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技能、技艺的提高来带动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工作的推进。在德育创新方面,学校大力开展服务周工作、体艺特色活动及社团活动,以“每月一竞赛、每周一活动、每天一小时、每生一特长”为切入点开展校园德育文化建设,打造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职业素养,整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秉承“为每个学生点亮希望的灯,为每个学生铺就成功的路”的办学理念,在以张士运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8年至2019年,学校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广州市黄埔区德育现场会,引领全区中小学德育指向,为全区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做法、新样本。在省内外中小学中引发新的思考与良好反响。

    德育工作立目标 强技育人两不误

    学校是知识创新、传播及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始终将德育的整体工作目标看作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规范,开展勤学苦练、尊重劳动、尊师孝亲、遵纪守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向善向美、自尊自信、身心健康。通过文明礼仪、学习习惯、安全规范等方面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强化学校文化育人功能,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德才兼备的技术型人才。做好文化育人顶层设计,加强校风、班风、学风建设,突出职业学校办学特点,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环境育人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校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打造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德育新局面。

    近几年,由于学校德育工作出色,受到各中小学、职业学校等兄弟学校的赞扬与认可,很多专家与同行来学校取经,他们由衷地说:“看到校园环境及师生们的表现,颠覆了原来对职业学校的认识。”学校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嘉奖,多次得到用工企业的高度肯定。

    德育措施有计划 步步到位落地快

    开展八大德育课程体系。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主题班会课程、社会实践课程、阳光心灵课程、社团活动课程、职业规划课程、劳动育人课程、体艺活动课程,八大课程相结合,完善了学校的德育课程体系。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个崇高的目标,只要不渝地追求,就会成为壮举。2020年,在黄埔区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近亿元的设备投入使用,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将成为华南片区中职学校实训设备更强的学校。同时,2.98亿元的整体改造蓝图已经绘就,加之广州市黄埔职校拥有背靠广州开发区、科学城、中新知识城等优越的条件以及强大且敬业的师资团队,一定会让黄埔职校的学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国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的今天,只要勤奋努力、积极进取,学校学生一定能够走向学习与职业的春天。只要坚持德育与教学并肩前行,黄埔职校一定会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张士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