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社会大课堂”汇入“德育小课堂”——湖北省洪湖市中小学持续实施“三色”教育纪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洪湖水呀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伴着耳熟能详的歌声,一艘渔船载着一群“红领巾”从芦苇丛中穿插前行。这是湖北省洪湖市第一小学学生亲近大自然、了解洪湖湿地时的一个情景。

    “绿色之恋,保护环境爱家园;红色之旅,沐浴阳光传薪火;金色之光,燃烧激情树理想。洪湖市中小学持续10余年实施‘三色’教育,将‘德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走出一条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之路。”洪湖市教育局局长邱正东说。

    绿色之恋:保护环境爱家园

    自2005年开展洪湖湿地生态大保护行动以来,洪湖市积极将“环保”融入中小学日常教育中,实施“红领巾带动工程”,开展绿色生态教育、绿色环保卫士、绿色学校创建等活动;先后编写了《我爱母亲湖》《美丽洪湖我的家》等多本环境教育地方教材,供全市中小学生循环使用,每周一课时进行环保教育持续至今;深度挖掘环境设施的文化内涵,学校的每一项工程都与“绿化、美化”的指标同步规划建设,在提升学校环境品位的同时强化育人功能,促进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以创建国际生态学校为目标,以‘美丽洪湖我的家’为主题,开展了以认识、了解、热爱、保护洪湖为主要内容的‘小湖长’系列环保活动。”洪湖市第一小学副校长夏敏介绍,学校在洪湖湿地、环保等部门的支持下,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环保宣传教育长廊、科普园等,组建了学生数占60%的生态学校委员会,形成多角度、多侧面的环保教育管理体系。

    “开展绿色环境教育活动,以此把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种子植入孩子幼小的心田,这是我们的追求。”洪湖市教育局副局长刘中云说,市教育局用绿色理念指导校园文化建设,深度挖掘环境设施的文化内涵,把学校每一项工程都建成人文风景,让花草含情、树木说话,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红色之旅:沐浴阳光传薪火

    洪湖市充分挖掘70个革命旧址、15座革命烈士纪念碑、4个革命历史纪念馆以及无数烈士诗词、革命歌谣中蕴含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力量编写《洪湖革命史话》《洪湖文史》等读物,作为全市中小学“两传”(革命传统、传统美德)、“三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乡土教材。注重用红色基因和时代精神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全面开展以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访红色圣地、悟红色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德育活动。

    洪湖市实验小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最美莲娃”为目标,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用党的36位军事家对各班级进行命名,学生自拟班级目标、班训、座右铭。每天语文课前三分钟、每次班队会都安排学生轮流主讲将军们的戎马生涯。学校还创办了“红色长廊”,全面展示洪湖的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

    洪湖贺龙中学设立“承志班”,坚持举办“元帅颂”故事会、“元帅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校长张志远说:“学生自己动手搜集整理贺龙元帅的革命事迹,撰写演讲稿,在心灵受到洗礼的同时,不断深化对贺龙元帅的敬仰之情,还较好地锻炼了写作能力。”

    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洪湖市在红色传统教育中着力探索的重点。本着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教育的原则,市教育局在全市征集大量体现民族精神、深受少年儿童喜爱、便于流传的《新童谣》印发给学生传唱。

    金色之光:燃烧激情树理想

    洪湖市要求中小学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情操陶冶、意志磨炼、品格升华融为一体,组织开展了以讲道德、知礼仪、爱科学、守法纪等为主要内容的金色理想教育活动。

    洪湖二小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开展跨界课堂和走班教学实践,在每周四下午集中呈现戏曲、绘画、器乐、滑轮等各类兴趣课程。洪湖市实验中学依托城区的地理、时空、人才等资源优势,形成了让学校充满爱、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成长的“三让”教育。文泉中学根据学生的基础,开展文理艺术分类教学;根据学生的表现和接受能力,实行分层辅导;根据学生的成绩变化轨迹,鼓励学生扬长避短,进行分段评估,形成了“三分”教育模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何让学生将这一思想入脑入心,不是通过简单说教就能做到的。洪湖市还创办了学生团校和业余党校,结合政治、历史、语文等学科进行党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教育,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团建工作。

    “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乡。”这经典的音乐旋律,被洪湖市中小学设定为上下课铃声,荡漾在洪湖的碧水蓝天之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