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苑故乡记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流

    你从祖国西南走来,一路奔波劳累,浇灌无数田野,把庄稼哺育得生机盎然。

    途经的子民常祈祷风调雨顺,望你时刻奔流而下,把田野里的庄稼哺育得色彩斑斓。

    潮来潮往皆是生命的归宿,每逢夏时,娃儿们常脱了衣服、裤子,亲吻你,把童年的欢声笑语留在祖国大地上,留下的是烦恼,带走的是成长。

    牧童们的座椅老牛,甩着尾巴,在河边啃着青草,无数激流就如此开始。

    河流啊,河流!

    你是青山的血液,经年累月,我常坐在你的边上细数那些路上的坎坷,想把那些成长的痛打包成曲,给那些河边娃儿们听。

    这时,你已经伤痕累累,彼时清澈的你已经不复存在,彼时的鱼儿也已逐渐消失,彼时的乡愁已经消失殆尽。

    河流啊!你慢些吧!你要流向何方?何方才是你的归宿?

    你要常来我的故里,因为故乡有母亲的乳汁、父亲的烟筒,更有你曾经走过的地方。

    红土地

    一粒沙飘向哪里,哪里就是归宿;一滴水滴到哪里,哪里就是归途。

    养育了数代人的红土地,因黄沙飞石和激流奔腾汇聚成千年基业。

    风雨雷电是你的养料,你用这些养料养育你的千万子民,把西南大地变得活灵活现。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那欢乐的玉米地、小麦地、稻谷地流淌着老农勤劳的汗水,父亲常赶着牛在田间转来转去,把那些红土地翻滚得越来越新奇。母亲也常会拿着锄头在田间把石头下面的红土地翻过来,暗示着新的一天又将开始。

    光阴一天又一天流逝,你也像孩子般茁壮成长,把年轻气盛的老农变得年迈,让牙牙学语的孩童走向中年。

    喜欢你春天的色彩斑斓,那时你的肚子里长满了芽苗,把老农的汗水变成秋的血液,红土地上处处是金黄的怪物。

    春去秋来,一岁一枯荣,老去了光阴,白了少年头,星火燎原的红土地,连绵在祖国西南边陲。

    田野

    你从生地变成蓝天白云下的一块宝, 是父亲左手拿着鞭子,右手扶着犁,嘴巴里操着一口地道的土话,让你成了父母亲上班的归途。

    那些散满记忆的童心依旧不变。

    我常拿着竹条站在马路旁,看着那些忙碌的背影,多少年后才醒悟,那是我通向远方的桥梁。

    我喜欢深秋,因为你常给我们带来欢声笑语。

    可,我偏爱春播夏锄,因为那才是我脚踏实地寻求人生的真理。

    叽叽喳喳的鸟儿在你的上空舞动,欢乐的田鼠叫得我心忧,让那些害虫浑身发抖。

    岁月如梭,白了少年头!

    那些枯黄的玉米秆、低着头的稻谷、扭动着腰的麦儿,又一次勾起了我少年的时光。

    可我已踏上三尺讲台,把父亲的勤劳、执着、憨厚、朴实,母亲的仁慈、善良、贤惠、节俭的种子撒向人间。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曲靖市职业技术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