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岭文化”搅动一池春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全国教育大会强调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松滋市第一中学紧扣时代的脉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以“玉岭文化”作为学校软实力的核心,走出了一条特色教育之路。

    琢玉成器 立己达人

    ——校园文化内涵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内核,是全体师生共同遵循的价值体系。它承载着师生的价值观,规范着师生的思想和行为,体现了学校形象,彰显了学校灵魂,是推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以玉岭山麓为地理坐标的松滋一中发掘提炼出独特的“玉岭文化”,凝练出“琢玉成器、立己达人”的文化内涵。

    琢玉成器体现了莘莘学子对自身的要求,品行和学业都要“切磋琢磨”,方能革故鼎新,日益精进。琢玉成器亦体现了学校教育的要求,“玉不琢不成器”,学校教育正是一项将每一个学子雕琢打磨,使之终成大器的工程。“立己”是指加强自我修养,立德立功立言,方能事业有成;“达人”是指要关爱他人,回报社会,大家共同发展和进步。对学生而言,立己达人是不断提高自身对品德和智慧的追求,修养身心,努力学习,品学兼优,报效祖国。对教师而言,立己达人是在教育学生、成就他人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是崇高的人生境界,也是庄严的社会责任。立己达人是松滋一中人对师生人格的期望、对责任的要求,也是对自我与他人、个人成才与回报社会相互关系的辩证阐述。

    学校通过搭建文化园和文化长廊,展示历代书画、名人雕像、观止诗文、校史校绩等增强学校环境的“孵化力”,使每一条走廊、每一堵墙、每一个角落都承载起育人的功能,熏染学子,陶冶情操。

    学校将校园文化融入管理之中,有效利用文化的渗透力。例如:将“玉岭文化”的文化内涵全方位渗透进管理机制之中,使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师生在无形无意中受到感染熏陶,从而达到“化”自身的目的。

    学校组织文化研讨活动,让“玉岭文化”的精神在师生的学习生活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学校富有创造性地有效运作学校的文化元素,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力,有力地促进了自身文化品位的提升和战略目标的达成。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独特基因和发展密码,它凝聚师生的心、汇聚师生的情、塑造学校的形、点亮学校的魂,是学校传承和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以德育人 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实践

    学校以培养“三高一特”的学生为教育目标:高境界做人——志存高远,品德高尚,情趣高雅;高水平学习——基础扎实,自主创新,勤奋求真;高品质生活——习惯优良,心态阳光,身体健康;一特——会一门艺体科技创新特长并形成终身习惯。学校以学生为本,践行大德育观,丰富德育活动,打造德育精品,既适应了时代需求,也满足了学生发展需要。

    1.打造德育的第一影响力

    首先,狠抓常规落实和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学校十分重视起始年级学生习惯养成的战略作用,梳理不同年级应该强化的不同习惯,逐一落实:要求学生在什么时间干什么事、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事、干什么事就要干好什么事。同时关注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细节,坚持正面引导和严明纪律相结合,在学生中全面推行“843”学生行为规范(即8个严禁,4个主动,3个远离),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自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成长,让肯吃苦、守规矩成为德育的核心目的之一和一中学子的印记。

    其次,高度重视学生情感、积极人生态度的培养,重视团队精神、合作意识、诚实守信、良好同伴关系的培养,培养学生协商的意识和能力,让每一个学生成长为值得信任的卓越人才。例如:坚持每周学生核心素养读报活动,选用《名校生与非名校生的最重要的差别》《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感谢对手》等系列正能量励志文章正确引导学生。同时强化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的整合,将高中的学业同大学的专业选择贯通起来,进而将大学的“专业”与踏入社会安身立命的“职业”贯通起来,与人生建功立业的“事业”贯通起来,甚至与心系天下、造福人类、安顿灵魂的“志业”贯通起来,变“为分而学”为“因爱而学”,让学生真正地为一种志趣、一种爱好、一种追求、一种使命、一种情怀而学习。

    再其次,大力推进班主任专业技能培养。例如:开展班主任法律法规、班集体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培训,提高班主任班级建设能力、指导个体发展能力、课程育人领导能力等,使班主任的思考力、表达力、执行力得到全面提升,造就一支有激情、善管理、有思想、讲奉献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

    最后,构建完善德育评价机制。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自评、互评、师评、家长评相结合,最终引导学生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

    2.立足学生特长,开展特色德育

    首先,开发学生综合素养培育课程,大力构建主题教育活动课程、节日纪念日活动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校园精品活动课程。例如:以每年3月读书月为契机举办校园读书节,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等活动;5月举办校园体育艺术科技节,突出学校育人、健体、陶情、育美功能;等等。每一项活动都办成陶冶学生情操、丰富校园学习生活、促进学生成长、深受学生喜爱的精品活动。

    其次,建设品牌学生社团。在原有的艺术类、体育类、文学类、娱乐类基础上,增加领导人文类、科技类、手工类社团,培育30个精品社团,使之成为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载体。

    3.多元推进,谱校园德育乐章

    首先,创新班会课,以班团活动课为载体,将班团活动课纳入课表,每周一节课。例如:德育中心规划班会课主题,高一以“人生与习惯”为主题,高二以“人格与责任”为主题,高三以“成人与拼搏”为主题,年级组督导实施,学校分月进行评价。

    其次,针对新时期教育规律和特点,加大德育科研力度。将德育融入学科中,形成相应的思维方式。例如:建立健全德育研究机构,配好专兼职德育科研教师,建成方便师生学习工作的德育平台与德育素材库,为全员德育提供支持。

    最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分年级建好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及时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要求,科学指导家长对学生的家庭教育,缩小家庭教育的差距,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与派出所联手,加强与学校周边网吧的沟通联系,建立不接纳学生的约束机制;管好三道门,创新门卫管理机制,实施封闭管理;落实班务日志功能,强化学生出勤管理;与本地高科技企业及科研、文化、军事、武警单位联手,建立学生参观、考察实践基地,让学生扩大知识视野,了解科技发展,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实践能力。

    学校优化完善德育体系,使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得到校本化落实,促进学生自主、多元、和谐发展,让每一名学生身上展现“三高一特”气质,打上刚毅坚韧、奋斗不息的精神底色。

    唯亲其师 可信其道

    ——和谐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只有亲其师,才可信其道,如果学生讨厌自己的教师,那么教育还没有开始,实际就已经结束了。

    一方面,师生关系的主导方在教师,教师必须主动承担起推动和改善良好师生关系的责任,因为只有在师生的和谐相处中才能实现有效的教育。学校征集学生更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讨论确定学生心中“我最喜欢的好老师”的20条标准,每期每班学生投票产生两名“我最喜欢的好老师”,并由班级学生写推荐理由,在学校广泛宣传。老师们十分看重这个荣誉,倒逼老师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内心;学生夸老师,夸着夸着老师就变成了学生喜爱的那个样子。

    另一方面,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是学生的舞台,并非教师展示自我的地方:减少讲和听,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自己能够学会的不讲;增加说与做,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之有法,导之有方,让每一个问题在学生自己的手底下得到解决,不占用学生自主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倡导启发式教学,将教师的教学计划转变为学生的学习计划,在教学设计特别是问题设计方面狠下功夫,让知识树在学生心里扎根。

    “三力”融通 众志成城

    ——学校管理护航

    “玉岭文化”品牌的成功创建离不开学校完善的管理制度。学校秉承“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沟通,管理就是引领,管理就是激励”的初心,着重“三力”建设:领导班子的超强领导力建设,干部群体的强大执行力建设,师生家长的凝聚力建设。其中,领导力建设最根本的是科学决策、精益求精、民主办学、科学评价,充分体现为制度创新、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执行力建设最根本的是令行禁止、众志成城、高效有序、注重细节、部门协作、落实到位;凝聚力建设的根本是以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全校师生家长同心同德、团结协作、蓬勃向上、和谐奋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