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奋进之笔 绘新时代“富春振兴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杭科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为白石村美化空白墙体

■落实“职教20条”开启职教新时代

    这是一所办在“画”中的高职院校。

    这是一所以“点亮美丽,振兴乡村”为使命的高职院校。

    迈进新时代,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加速跑,将“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与服务“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的使命担当有机结合,既有力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又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且显著的贡献,为“两美”浙江建设及全国“乡村振兴”工作树立了鲜明典范。

    点亮“美丽画卷”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1916年,历经数代人的不懈奋斗,逐步发展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文化浓郁、实力强劲的现代化高职院校。

    学校拥有杭州城区、富阳高桥、建德严州三大校区。其中,主校区依山而建,水墨淡彩,功能齐全,宜学宜居,极富生态野趣、人文意趣、科技智趣,被评为浙江省高校首批“美丽校园”,其所在地杭州市富阳区,古称“富春”,正是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与实景地。

    学校因地而美,更坚持与地同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村镇建设规划设计、乡村景观改造、文化品牌设计与推广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望美丽,点亮美丽”的使命与担当,服务富阳“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

    在学校党委书记谢列卫看来,“美丽乡村建设,应是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共同美好,是生态美与文明美的和谐统一,这才是现代化的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理想中的美丽乡村”。

    学校艺术学院自2016年起全面参与常安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双方合作开展了“家文化”系列活动的宣传与节目表演,及“家文化”品牌形象设计;全面助力黄公望景区提升环境品质,不仅为黄公望村围墙手绘《富春山居图》,还为村里出产的茶叶设计了极具特色的包装;此外,艺术学院还以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富阳街道和村落景观设计与改造,其中,为富阳区洞桥镇设计的“浙江味道·大美洞桥”大地艺术创意设计油菜花田图案100余套,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城建学院的李卫博士作为富阳区政协城建专家,不仅为富阳区新编分区规划、富阳区拥江发展规划、富阳区文化历史陈设研究等项目提供了专业指导,更负责设计了富春街道宵井村、新登镇包秦村的村庄规划,及潘堰村精品村提升等10余个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的“文明之美”,学校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依托,在高桥镇各行政村建立志愿者基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各二级学院依据自身专业人才和教育资源优势,在富阳共建志愿者基地2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累计服务总时数66977小时,累计总服务数84240人次。志愿者基地的建立,为学校大学生实践教育提供了优良的平台,也为乡村进行了形势政策、文明素养、健康生活等社会教育,使美丽乡村的“美”更具内涵。

    振兴“美丽乡村”

    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用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领跑者、示范者。这其中,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探索与实践极具典型意义。

    旅游学院“会奖旅游工作坊”的师生定点在黄公望景区担任讲解员,并深度参与设计旅游线路,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与龙门古镇景区共同举办旅游策划大赛,并积极指导景区汉英双语环境建设,参与景区外宾导游服务;与富阳区共同举办了“富阳旅游文化展”,并组织专业社团为区导游大赛进行指导。近年来,学院累计为富阳区开展英语、礼仪、管理等培训千余人次。

    学校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服务乡村电商发展。2016年,学校与富阳区商务部门、富阳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合作,建立“富阳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举办推广活动、交流活动、培训活动等方式,整合产业资源,构建电商服务平台及电商企业综合服务体系,成功助力富阳纸制品、玩具玩偶、运动器材等传统产业转型。

    学校还先后举办了富阳团市委青年电商培训、富阳区电商行业协会会员培训,并与富阳区经贸部门共同举办了“富阳市青年企业家研修班”,承办了“浙江大学工商管理研修班”;与富阳市民政部门(移民部门)合作,为富阳水库移民管理系统进行业务培训,并围绕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移民创业能力、农村经纪人管理技能等开展移民培训近3000人次。学校机电工程学院与富阳人社部门合作开展金蓝领培训工作,为企业定向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近300人;工商学院自2011年起为富通集团、富阳汇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业务培训近400人次。

    此外,学校还着力活化“人”的能动性,积极提升农民素质教育。学校在与富阳学院合作开展中专教育近10年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深度融合,开展社会学历教育,与浙江电大富阳学院合作开展成人学历教育,合作项目涵盖了中专、大专、本科三个学历层次,有力地激发了振兴“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高度重视乡村幼教事业。谢列卫书记强调指出:“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是根性工程,是美丽乡村的希望所在,这也是我们服务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学校坚持培养培训一体化思路,一方面向杭州二区五县(市)乡村定向培养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师资,累计招收培养856人,毕业642人,全部回到杭州乡村幼儿园从教。另一方面,学校教育学院依托自身的“幼儿园教师培训中心”,面向杭州西部区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16期,参训人员651人次。此外,学校作为杭州市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成功申报初中高级育婴员、保育员的定点培训资质,成功入选2017年市本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部门转移职能和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已开展了育婴师、保育员等项目培训。

    目前,学校正积极与富阳区教育部门沟通,筹建“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幼儿园”,拟将该园打造成高素质乡村幼教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同时建成辐射富阳高教园区的配套幼儿园,为周边乡村学龄前儿童提供优质教育

    打造“美丽样本”

    6月21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了“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大会。会上签订“乡村振兴学院示范建设点”共建协议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学院成立后,学校将结合专业学科、科研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在人才培养、应用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优势与特色,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与富阳万市镇结对,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化解、聚焦问题解决、聚焦基层创新,着力理清发展思路、梳理问题清单、发现破难典型等,努力培育基层样本,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学校特别组建科研团队开展乡村振兴应用对策研究。2018年完成市决咨委“推进杭州市乡村振兴系列研究课题”6项,涉及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推进杭州市乡村振兴人才战略、社会资本参与杭州市乡村振兴、杭州市乡村旅游发展、推进杭州市乡村文化振兴和推进下姜村与周边地区产业发展等,《八面来风》以杭科院乡村振兴研究专题形式发表。2019年,学校再次承担市决咨委5个项目,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近年来,杭州市积极抢抓“全省大花园”和“全市拥江发展”的机遇,高质量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优。

    在此背景下,学校与富阳区政府部门合作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可谓水到渠成。

    据介绍,“乡村振兴学院”将按照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示范建设“三位一体”的总体功能全方面开展服务工作,并特别提出了“三个坚持”的实践路径:坚持在找准定位中发挥优势,将办学重点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集成;坚持聚焦重点中务求实效,切实发挥好平台作用,抓住重点环节,在应用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参与示范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全力助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校地共建中融合发展,按照“立足当地、服务当地、辐射全市、影响全省”的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属地、决咨委各自优势,共聚资源力量,共解实践难题,共享合作成果。

    “这是学校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杭州市大力推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的一项创新性举措。”谢列卫书记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专业紧密度、人才契合度和工作密切度的办学优势,为富阳区乃至杭州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振兴美丽乡村打造‘美丽样本’。”

    (王丽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