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调整当持之以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小学和幼儿园在作息时间安排方面有较大差别,作息时间调整是孩子最先应该了解和适应的。

    入学准备期间,幼儿园会对大班孩子的作息做一定调整,而家庭则应有相应配合。比如为了保证孩子在升入小学后,白天有充足的精力,能够较快适应小学学习,家长一方面应适当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比如晚上尽可能让孩子按时入睡,以保证充足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另一方面,可以和孩子一起商议并制订一个作息时间表,标出平时和周末的作息。在暑假里,还可以制订暑期作息时间表,把这些时间表挂在墙上,让孩子随时可以看到,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轻易打乱时间表,让孩子逐渐养成时间观念和按时作息的习惯。根据时间表,孩子会逐步调整其生活和生物钟。开始执行的时候,孩子可能会不习惯,家长要有耐心和恒心,不能操之过急,一般一两周后就可以见到效果。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