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学办园理念送进囊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日前,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赴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前民族教研工作坊扶贫送教活动。来自全国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的十余名专家、园长和教师,来到海拔3600米以上的藏区囊谦县,开启送教之旅。

    送教第一天,工作坊专家团队在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特级教师江莉的组织下,针对囊谦县办园不规范、教育质量低等问题,从改变支持幼儿学习游戏的活动区环境入手,开展了现场体验式教研和操作式培训。

    囊谦县幼儿园的教师和专家一道,重新合理利用活动室空间,开始了环境创设。在共同探寻方法与学习实践中,教师成了环境创设的实践主体,班级空间成了共同教研的活动现场,大家边做边研,在实际操作中深入理解环境的教育价值。

    经过两天时间,具有教育价值、游戏材料丰富的环境创设实例展现在大家面前,改变了原来桌椅+板凳+黑板的活动室格局。教师在亲身经历、实际操作中理解了“环境即教育、环境即课程”的理念。有的教师在谈体会时说:“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样的环境,玩具是幼儿的教科书,游戏才是幼儿的学习方式。当孩子们来到活动区,好奇、喜悦洋溢在脸上时,我感觉自己也很棒!”

    此次送教活动,大家还积极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以“倡导垃圾分类、推动绿色发展”从娃娃抓起的新风尚为主线,开展了系列活动。

    大连市甘井子区教育局幼儿园以“垃圾分类箱制作”为内容,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与垃圾分类体验活动,组织了“花的小城”环保材料绘画活动,将空空的幼儿园走廊变成了孩子们涂鸦、游戏的场所。

    东方剑桥国际教育集团示范展示了“垃圾分类”教育活动,孩子们在用红、蓝、绿、黄色的垃圾箱进行垃圾分类的游戏中,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与生活实践应用技能。

    青海省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利用纸箱、易拉罐等废旧材料,进行了“变废为宝”户外体育材料制作与游戏活动,当地教师、孩子及家长积极参与体验,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专家指导环节,青海师范大学教授马亚玲等4位工作坊专家,带来了学前教育理念与政策、幼儿园高效管理策略、幼儿园本土文化课程构建、教育活动实施要点等内容的专业引领,打开了教师的思路。

    在囊谦县幼儿教师组织的“山羊妈妈和小山羊”语言教学活动中,工作坊专家组织教师同课异构,采用教学示范、亮点挖掘、问题剖析、解决策略、二次重构、梳理提升的“教研六部曲”,教师们受益匪浅。“我们在做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这是一次看得懂、学得会的教研。”参与活动的教师说。

    此次送教活动,不只是关注眼前的改变,更注重构建长远发展机制。大连市甘井子区教育局幼儿园园长王秋霞与囊谦县香达镇第三幼儿园园长索南忠尕,共同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全方位帮扶活动。帮扶园园长王秋霞表态:“在未来的三年里,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毫无保留的态度,分享管理智慧和教育成果,携手共筑幼教梦。”索南忠尕园长也表示要力争科学规范办园,为囊谦县的学前教育交出满意的答卷。

    此次送教活动中,爱心企业还捐赠了课程资源、游戏材料、活动区玩教具、涂鸦工具、饮水设备及远程教学系统等,解决了幼儿园资源不足的难题。

    “今后的送教活动,我们将直击‘三区三州’教研力量薄弱、办园质量低等问题,以‘三区三州’幼儿园科学发展范例建设项目为抓手,通过全国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示范案例指导,以点带面推进‘三区三州’学前教育科学规范发展,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发挥好民族教研的助力作用。”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教研指导处副处长张玲介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