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校企合作机制 培养高素质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0-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加快经济发展,推进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提升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仅需要创新型人才,更需要具有高素质“工匠精神”的专业型人才。湖南工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作为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地方高校,依托校企合作资源、以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以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为依托,不断摸索校企合作育人的经验,努力打造出一条符合本校实际情况、又具有优质办学特色的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新渠道,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本文系校级重点教研教改项目“地方高校艺术设计工作坊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Y201418)的研究成果。

    经验一 依托校企合作资源 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标准

    学院由湖南建材高等专科学校硅工系与湖南大学衡阳分校建筑工程系合并组建而成,依托于以往积累的校企合作资源,学院推进深化改革,在充分解读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参照工程专业认证体系,紧密结合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共赢”的理念,开发了一系列与企业联合的试点专业,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如,测绘工程专业在湖南省测绘部门等事业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围绕冶金行业企业需求这一目标,从测绘学科未来发展态势出发,联手相关企业,从专业知识、综合素养、相关能力等多方面制定了人才培养标准。新的职业标准以专业测绘人才所需的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准绳,满足了建工行业对专业人才的标准要求。

    经验二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才对企业的生成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学院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整合优化人才培育计划。首先,学院组织一线教职员工成立专家组,通过开展交流、研讨、推广和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吸取和借鉴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与学生应该达到的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的目标相结合,实现了综合性、多维度、一体化的综合培养方式;其次,学院根据制定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标准,结合实际情况,把需要在企业中进行的项目培训和能力培养工作落到了实处;最后,学院大力推行网络学习、小组讨论等学习模式,大量采用了情境体验、案例模拟等新颖的教学方式,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果,提升了真实案例进入课堂的覆盖率。

    经验三 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 锤炼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要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就需要让学生走进企业内部,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设计、研发及经营等现实问题有切身的经历和体会。因此,学院与深圳建工集团、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中核集团湖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等近20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承办企业的实际生产任务,构建出一条“教学—生产—教学”的实践型教学路径。例如,学院组织建筑学专业学生参与了中海油大厦(深圳)建设项目基坑支护工程、东莞阳光天地商务中心等多个项目的测绘工作,让学生实实在在地在企业中参与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使学生在产品设计研发和工程实践能力上得以真正提高。

    经验四 依托企业真实生产环境 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高校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塑造学生的职业理想和爱岗精神,学院依靠企业的实际生产环境,让学生到企业中进行工作岗位实习。例如,土木工程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与衡阳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香港皇朝家私集团等企业合作,将学生派遣到省内外的建设工地进行定岗实习,学生执行与企业正式职工同样的岗位职责标准,完成定岗岗位的生产任务,再结合其间教师的恰当指导,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化认知、实践操作能力。很多学生在定岗实习期间就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真正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理想,让学生看到了未来。

    (湖南工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 朱永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