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舞蹈教学方法 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0-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高校的舞蹈教学逐步融入了更多的创新思维教育,使学生的创新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整体而言,创新能力的培养仍远远不足,导致学生在此教学环境下缺乏创新能力。近年来,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积极改革舞蹈教学方法,通过在观念、方法、教学及机制方面的改革,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文是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2018年度立项项目“核心素养视域下地方高校舞蹈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8JGA249)阶段性研究成果。

    理念创新:

    将知识为本变更为创新为本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就要从传统的以知识为本的教学理念转变为以创新为本的教学理念。因此,学院从顶层教学理念入手,摒弃传统的静态知识本位观,在将接受知识视作探究活动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知识观,使学生既能够学懂知识、掌握技能,又能根据环境的变化进行灵活的转换。在此基础上,学院进一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进行融合、统一,以彻底理顺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的关系。

    方法创新:

    变灌输式教学为探究式教学

    传统灌输式的教学,仅能提高学生舞蹈动作的模仿能力,限制了学生创新的能力,因此学院通过一系列改革,积极推进探究式舞蹈教学。首先,学院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意识,要求将老师的“教”向学生的“学”转化,以此摆脱学生对老师教的束缚和依赖,从而能够逐步走向学习的独立和能力的创新。其次,学院以学生舞蹈动作规范性为基础,让学生在短期内得到较好的塑造,同时更强调动作的开放性。最后,舞蹈教学中,学院还强调对学生的启发性教育。以民间舞编创教学为例,学院通过引导学生的思考,并适当给予一些启示,让学生逐步展开思考,将民间舞与其他艺术形式进行融合、再造,如皮影、古典舞甚至现代舞的动作,并通过组织课堂讨论、心得分享等活动,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好的创新思想,教师会及时给予鼓励,从而有效提高舞蹈课堂教学的质量。

    教学创新:

    在综合素质训练方面寻找路径

    一个人能力的大小,与后天的理论知识学习、社会实践经验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理论知识是提高能力的基础,社会实践则是掌握专业技能、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因此,学院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创新实践教学,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首先,学院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并运用到实践中解决问题。例如在训练“一位”脚时,逐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将自己想象为一棵悬崖之上的大树,无论狂风暴雨,自己都能稳如磐石。通过让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体现出舞蹈动作的特点,更有利于促进舞蹈动作的标准、规范。

    其次,学院积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总结事物的规律,提高和美化自身的舞蹈动作。例如,学生创作以雪花为主题的舞蹈动作时,学院先让学生通过网络搜索、现实观察等方式,了解雪花的飘落形态,注意观察雪花的结构和形状,再进一步让学生认真思考,塑造出较为独特的舞蹈表演动作。

    最后,学院依托玉林市歌舞剧团等多个艺术实践、实习基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舞蹈比赛及欣赏活动,给学生较大的空间开动脑筋,参与舞蹈的编创,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优美舞蹈动作。

    机制创新:

    构建科学的教学评估体系

    科学有效的课程评估体系是规范教学行为、促进师生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学院充分考量学生的性格特点、艺术能力等差异,构建了一套课程实践与评价结果紧密结合的评价模式,结合电子档案袋等评价方法,从学生的舞蹈技能、情感态度、审美能力及创新精神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确保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保障了舞蹈教学效果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李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