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在先 以终为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育人事业的美好,它锻造了人们坚强、勇敢、担当、奋进、诚信、友爱等品格。而在这些品格中,诚信显得愈发重要,对于诚信品格与契约精神的探讨,永不过时。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是不寻常的,但约定如常。 

——编者

    作为校长、教师又或是家长,我们时常问孩子们:10年后,20年后,你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你要创造怎样的奇迹,开创怎样的人生?这些未来,看似遥远,却取决于我们当下的每一天,能否做成真人、活出真我。因此,我倡议,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有约在先,以终为始”。

    何为“约”?《现代汉语词典》里有多个义项,其中有两个义项很常见:一个是“约定,相约”;一个是“契约,共同订立遵守的条款”。每个人在世界上生活、学习或者工作,其实是由无数个相约构成的——人和人有约,人和风景有约,人和岁月有约,人和梦想有约……进入学校求学的孩子们,就和学校有个约定。

    这样的约定,它可以有多个对象,或是与仁爱教师,或是与友爱同学,抑或是与真实的自己;这样的约定,它可以有多种模样,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一个美好的心愿,又或是一个宝贵的梦想。许下约定后,你会开始思考:怎样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全力以赴地参加每一项活动,仔仔细细地写好每一次作业。

    我之所以提出“有约在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建平实验中学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展的契约教育,行为契约教育是培养建立契约精神的有效途径。

    契约精神活跃于中西方文化之中,是世界的共识。在我国古代,人们用“诚”与“信”来践行契约精神——《三字经》有言:“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很多人把儒家所提倡的“仁、义、礼、智、信”作为遵守一生的信条,它也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历程中。秦末有一人名季布,特别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一定要想方设法办到。他的守信精神使他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当时甚至流传着“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这就是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

    人有信,方可立。现代社会也越来越强调契约精神,19世纪英国法律史家梅因说:“迄今为止,所有社会进步的运动,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以契约来建构各种社会关系,正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大特征。契约精神倡导的是自由、平等、守信,正是这种契约精神,孕育了现代法制的根基,提供了自我约束的准则,建立了良好的社会秩序。

    契约精神的培养,要从青少年开始,从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着手。正处于青春期的你们,有着向上向善的美好意愿,但由于各方面还不够成熟,自我约束力还不够,意志力还不够坚强,常常是“想”有余而“做”不足;加之青春期身心变化巨大,常常会情绪波动,偶尔会出现叛逆的倾向,甚至出现行为偏差,事与愿违。这种时候,就可以通过行为契约进行自我约束,养成好习惯、好品格。

    学校将在本学期尝试在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签订契约,希望师生们能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都来思考:在哪些方面需要签订契约?可以尝试列出重要的习惯清单、行为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然后,师生一起制定执行的措施和方法、实施计划和奖惩方式。契约签订后,双方共同执行,相互监督,进行适时的检测评估。如果你与自己有约,就会常常自省;你与家长有约,就会得到家长的督促和帮助;你与老师有约,就会得到老师的鼓励和指导。履行行为契约,不只是对约定者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信任和尊重,是自我教育、培养尊严与使命的重要途径,是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塑造自己生命的最佳过程。

    需要说明的是,行为契约不只是外在强制性的约束,更是内心一个美丽的约定,履行了契约,你就会收获成长的喜悦,收获生命的美好。记得《小王子》中曾有这样一段,狐狸曾对小王子说:“你每天最好同一个时间来看我,比如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如果你随便找个时间来看我,我就无法体验到那种期待的兴奋……”约定带来了美好的盼望,也带来了美好的祝福。

    有约在先,就有了目标,有了行为准则,就会为了这份约定慎重开始,以终为始,慎始慎终,善始善终,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契约精神。拥有契约精神的人,将会不断从“小我”“故我”走向“大我”“新我”,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作者系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