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一堂生动的战“疫”思政大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出席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九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二外师生服务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3月5日,北二外面向全校师生直播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云升旗仪式,校党委书记顾晓园在仪式上讲话。

    “作为一所周恩来总理亲自提议并亲自创立的大学,周总理的精神感召在北二外延续至今,全体北二外人每时每刻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弘扬总理精神,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中看到责任。我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爱,就是要在国家、民族、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这种责任担当,就是爱的体现,就是北二外的文化传承和精神血脉。”3月23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九次新闻发布会上说。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疫情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与韧性。疫情发生以来,北二外严格落实北京市政府部门防控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一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在高标准做好各项校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尽己所能,为抗疫助力。同时,以云课堂、云班会、云志愿服务等在线形式,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对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为时代青年成长注入强大动能。

    国门一线的淬炼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加速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北二外会聚中外青年学子力量,不断拓展防疫思政大课的外延,把疫情防控作为师生拓展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砥砺青年担当的试练场。

    亚洲学院本科生黄楠是北二外30名“国门卫士”多语种学生志愿者之一。3月10日至3月22日,她和志愿者伙伴们在首都新国展集散点连续13天进行志愿服务。“以前,我在不少中韩交流活动中担任过韩语志愿者。但这次的感觉不一样,我感到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所以更有使命感,希望可以用专业知识守护国门,体现我们北二外人的力量。”黄楠说。

    尽管只有小部分北二外人有机会奋战在战“疫”前线,但在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的道路上,每一名北二外人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抗“疫”语言服务工作团队,承接12345市民热线外语服务工作;“译道云讲堂”系列网络讲座,将疫情防控教育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日语“新冠”专项翻译组,引导北二外学子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北二外立足外语院校多语种优势,化“疫”为译,及时向全球分享战“疫”期间的“中国经验”。

    彰显“身教”的力量

    “辅导员老师每天按时按点在微信群里@大家,课堂群里随时有专业课老师答疑解惑,线上心理咨询系统还支持中英双语……老师们在替我们默默守护着梧桐树下的每一寸土地,谢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在朋友圈,北二外会展专业2018级本科生吕博文分享了一张专业课教师为自己答疑的截图并写道。

    24小时在线,点对点、键对键,全时段、全方位,作为一所外国语大学,北二外在全力保障“宅家”学生、留校学生学习生活需求的同时,特别成立海外留学生工作专班,对已经回到自己母语国家的留学生、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实行“一对一”联系提醒。学校还根据时差,实施同步或专门在线教学,同时积极与国外合作高校联系,协调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安排,筑起了一道道跨越时空距离的温暖“防护墙”。

    用情怀与责任感畅通了海内外学生的“宅学”路,更以智力支持助力抗疫攻坚战。在疫情大考下,北二外教师再一次彰显了“身教”的力量。

    北二外公共政策翻译专家、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组多语种编译工作团队等高强度、高质量完成重要文件翻译,积极关注、快速翻译国外媒体、智库对我国抗击疫情相关报道,为中国与世界加深了解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北二外旅游学科专家学者及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和疫情过后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在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关键期,学校与北京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电视访谈节目,对疫情防控中的酒店运营管理、消费者文化旅游消费安全等提出对策建议,并根据政府部门需要主动研究,展现了战“疫”期间的“知识力量”。

    云端共述家国情

    旅游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段壮的家在湖北孝感,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持记录“战‘疫’日记”。“我的妈妈是小区物业人员,哥哥是辅警,他们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前线。身边这些至亲至爱的‘逆行者’感动并激励着我,我要像家人一样,勇敢面对疫情,与大家并肩作战。”在3月11日召开的北二外疫情防控学生临时党支部会上,段壮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在“战‘疫’日记”中记录的点滴。

    面对疫情,大学生不仅要做观察者,更要做思考者、参与者。在这堂思政大课中,北二外鼓励学生关注疫情发展,将心作笔书写北二外青年的家国情怀,传播战“疫”正能量。

    “我们每个人就像一捧土,只要积聚在一起,就能堆成一座山,为祖国遮风挡雨。”英语学院本科生王永琪在征文作品《积土成山》中写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思政课堂从“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也让北二外师生的爱国情弥深、报国志弥坚、报国行弥笃。100余部“防控疫情 讲述有我”短视频、150多篇“防控疫情 成长有我”网络征文、200余份原创战“疫”海报,还有多语种书法作品、摄影作品、绘画作品等,北二外学子通过讲述亲友、白衣天使以及战“疫”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在云端共述家国情怀,并立志与他们同行。

    “面对疫情,党中央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一批又一批勇于担当、热爱人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仁义之士站了出来,无数饱含人间真挚情感的倡议书、请战书每天都在递交;面对疫情,北二外人也在行动,师生组成防疫语言服务团,校友捐款捐物,‘95后’‘00后’学生志愿者站在国门一线……这无疑是一堂更生动的思政课,一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政大课,一场没有课堂、却了不起的思政课。”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在“云升旗”仪式上说。

    从呵护家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到守护国门参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翻译,北二外人在祖国需要时从不缺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于珊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