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专业促产业服务乡村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久前,在浙江省开化县南湖广场上,一辆绿色的流动早餐车吸引了市民们驻足围观。“您要点儿什么?我们这儿,气糕、包子、油煎粿都有。”车内的“工作人员”——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烹饪专业的学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正在制作营养早餐服务市民。南湖广场另一侧,茶桌、茶具一字排开,该校茶艺队的姑娘们向市民展示着茶艺技能,举手投足,一冲一泡。与此同时,该校798文化创意苑长廊内正展示着学生的根雕作品,根雕专业学生的根雕技能展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该校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成果展。作为浙西山区唯一一所公办职校,该校一直在努力“优化专业适应地方产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订单培养,办好专业促产业

    如何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对接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是该校给出的专业建设核心回答。

    立足浙江历史经典产业开化根雕的传承和发展,依托开化根宫佛国5A级景区,以根雕文化产业为核心,开化县正全力打造集全国根雕乃至木雕之大成的根艺之城。该校作为浙江省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依托县全域旅游建设大好时机,于2016年9月在根艺专业率先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以根雕大师徐谷青名字命名的“谷青班”,校企共同培养人才,企业方参与教学、管理与考核。

    在优化订单培养的同时,该校根雕专业发挥专业辐射作用,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政府签订协议,实施根雕技能培训扶持计划,培训学员与根雕专业兼职教师、工艺大师鲍水清师徒结对,历经半年时间学成技艺。目前这些学员已学成回乡,投入到当地根雕产业服务中。该校根雕专业还“走出去”参与海南扶持项目,在专业发展进程中拓展社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增强了根雕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引企入校,让校企各取所需

    “进企业有诸多不便,那就引企入校,由学校提供实习场地、设备,让学生既不落下文化课的学习,在学校也能学到企业的管理模式、操作技能。”如何实现校企无缝对接,真正让企业与学生都能各取所需?该校将原本用于学生实训的场所“厨苑”向县城的百年老店“大兴饭店”开放,引入他们的厨师团队,以饭店常规运营模式对学生进行管理:学生即员工。其目的是让学生提早适应工作岗位需求,更好地融入企业,真正实现校园与企业无缝对接。

    “现在是试营业阶段,我们只安排了晚餐营业。考虑到学生的技能水平,准备品种还比较单一,主要是米面类食品和各种小吃。接下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的勺功技能,这也是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必备的基本功。”厨师长应永涛对校企合作共同体的运行很有信心。

    依托校企合作,该校烹饪专业坚持教学与服务合一,协同县农办、县餐饮协会开展农家大厨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一大批社会需求旺盛的乡土人才,打造一批“会烧开化菜、烧好开化菜”的农家大厨,让开化美食“走出开化、走向全国”。

    传承非遗,培养新一代技人

    开化县是中国龙顶茶之乡,龙顶茶的制作工艺细致、工序要求严格,从茶青到成品的七道工序,全部要求通过手工完成。为传承、保护开化龙顶茶的手工制作技艺,该校开设茶艺专业,在学校附近开辟50亩茶园,每年三四月采摘时节,茶艺专业学生在茶园采茶、制茶、品茶,形成链条式学习实践。

    “学校教师每年都能尝到学生亲手炒制的开化龙顶茶。”该校茶品牌专业负责人丰红光说,学生学习的不仅是手工制茶技艺,更是这背后的文化。为了能让学生真正掌握开化龙顶茶制作工艺,该校特邀开化龙顶茶(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光霖传授制作技艺。2018年4月,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CCTV—7乡土栏目共同策划的第二季《乡土·行走魅力茶乡》纪录片摄制组走进学校,实拍学生手工传统制茶及茶艺展示成果。

    既要会炒茶,又要泡好茶,才能获得八方游客青睐。“学校茶艺队是茶艺专业的一张金名片,曾多次受邀参加县内外各项大型活动,他们一直在努力为家乡‘开化龙顶茶’代言。只有真正爱茶的人,才能静心泡出一壶好茶。”该校高级茶艺师毛丽雯说。

    强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双11”前夕,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教师邱军带领下,以淘宝客服身份在798电商创客空间与全国各地顾客交流、提供服务,经过半个多月努力,在“双11”当天,45名电商专业学生创造了销售金额3700万元的成绩。邱军说:“开化土特产丰富,我们教村民们利用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打开销售渠道,帮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学校结合地方特色开设了月嫂培训班、乡村讲解员培训班、开化气糕制作培训班,以及新农村景点介绍等培训,对农民朋友培训服务礼仪、茶艺等知识技能。”据该校校长李延生介绍,学校利用师资和设施设备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社会培训,每年培训突破4000人次,学校已成为开化县最大的培训基地,其中“农家大厨”“乡村导游”“茶艺师”培训已成为省、市、县的品牌培训项目。目前,由开化县委组织部牵头,该校与杨林镇结对,全面承担起“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工作,成为新的亮点。

    今年4月,该校教师朱红一、汪杏花为开化县星伴旅游公司员工提供从理念到实践的服务礼仪相关课程培训,该公司副总汪建新表示:“我们公司员工大多为当地村民,经过专业教师从服务理念到实际操作的全方位培训,他们整体素质大有提升,对公司整体运营及管理都起了很大作用。”

    现代学徒制的推进、校企共同体的深化、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社会服务的专业化,这所浙西山城职业学校正努力对接县域产业需求,着力发展特色专业,为服务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职教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