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线活巧变“金钱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刺绣,又称丝绣、针绣,所表现的效果多取决于针法、绣线及底布的选择和应用。卷线绣、立体花叶绣等手法让图像变得立体,有较好的层次感;五彩斑斓的珠子、亮片和各色绣线结合能让作品有更丰富的视觉效果和艺术表现力,而现代的刺绣工艺运用到贵州传统手工织造的土布上,又会碰撞出新时尚的艺术火花。”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的一间教室里,手工艺术工作室指导教师钟铉正在为贵州黔西南绣娘讲解刺绣艺术的时尚化运用。

    地处宁波的浙江纺织服装职院依托专业、人才优势,与黔西南望谟县妇联对接,不久前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绣娘技能提升培训,吸引了19名绣娘成为学员,这也是继对黔西南册亨县、贞丰县之后的第三期绣娘素质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将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和时尚潮流相融合,以“传承和发扬民族手工刺绣工艺,培养妇女指尖技艺技能,发展指尖经济,带动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实现家庭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为根本出发点,通过简单明了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望谟县绣娘刺绣技能,切实掌握就业本领,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帮扶其脱贫致富。

    “培训内容按照望谟县绣娘的工艺技术程度和诉求量身定制。”绣娘培训班负责人张玉芹说,学校专门成立了10余人的专业骨干教师团队,培训课程包含图案理论和服装设计运用、色彩基础理论和色彩搭配、不同刺绣绣法讲解及练习、植物染工艺与创新以及土布配饰设计,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讲解和实际操作,帮助绣娘们提升对民族刺绣工艺的创新和应用能力。

    培训现场,学员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针线翻飞之间,一幅惟妙惟肖的刺绣作品《年年有鱼》逐渐显现,独特而精湛的绣技,使学员受益匪浅。今年32岁的黄望巧显得格外欣喜,她带着望谟布依族口音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绣娘培训,我们平时制作刺绣时,跳色比较多,在色彩搭配上全是凭借家里老人流传下来的方法,还有自己的生活经验。”

    望谟县地处黔西南东部山区,这里流光溢彩的布依族传统手工刺绣,在望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堪称一绝。“我的刺绣手艺是从我外婆的祖外婆那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如今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黄望巧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布依族剪纸、扎染、绣花等手工艺。随着到望谟县旅游、上门订做民族服装和购买刺绣产品的顾客逐渐增多,考虑到母亲没有多少文化,担心她难以把产品经营融入互联网思维,于是黄望巧辞掉了县医院的护士工作,回到母亲身边,帮忙打理刺绣公司。

    “提升绣娘的技艺是关键。绣娘仅仅掌握了绘画技巧和刺绣工艺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民族生活用品更加时尚美观、充满活力。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绣娘们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贵州,为望谟县更多的布依族绣娘提供展示自己才艺的平台和机会,帮助更多姐妹脱贫致富。”望谟县妇联主任程菲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