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鹄远志 江海情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很多百年名校,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几经风雨洗礼,沧桑变化,最终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文气息绵长。那么,在办学条件远远优于几十年前、上百年前的今天,一所全新的学校,会以怎样的步伐立足教育之林,走向未来呢?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的天鹅湾小学,是天鹅湾小区和兴南小区教育配套公办学校。2016年9月,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正式招收一年级新生,是江海区先行先试率先完成的江门市“书记民生工程”之一。作为一座城市全新发展区域的人文核心,天鹅湾小学自建立伊始,就承担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性小学的重任。

    智慧校园面向未来

    今天的学生面临的是一个信息化时代,怎样培养他们与未来接轨的能力,渐成教学热点之一。江海区天鹅湾小学将现代科技引入学校、进入教学和管理环节,不仅使校园管理更加安全、高效,还让学生在同等时间里获取更多的知识,使教育教学手段更加新颖有趣,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鹅湾小学从建校开始就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科技硬件水平。第一学年,学校完成校园综合网线铺设,以及学校人脸识别防护门、“天眼”追踪报警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安全设施。装建了校园广播、录像监控、红外监控等安全防护系统。配备了教师电脑、教学平台一体机、LED屏等设备。含直播系统和智能纸笔班的阶梯室,智能纸笔是互动纸笔课堂,以及掌静脉自助借阅绘本吧、朗读亭、录播室、电子书包班等现代化硬件设施,实现移动教学。同时,开发管理软件、推进智能管理,即引进和开发基于教育平台的第三方管理软件,实现办公、学生社团选课、学校常规管理、家校日常联系等全部在移动端进行。

    面对信息化新时代给立德树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学校在坚持传统德育工作手段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德育的融合,创建“天鹅云”应用平台,打造数字德育模式。

    在家长手机端、教师手机端、教师电脑端、课室电子班牌、学校门口大型显示屏等设备的帮助下,学校实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家校互动。比如,学校的“文明中队评比”“最美小天鹅评选”“好人好事表彰”“学生个人德育评价”等活动,可以让老师、家长、学生实时了解,同步跟进。

    下一步,学校将努力构架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的泛在学习环境,打造智慧校园。包括建设3D打印教室、机器人教室、定格动画教室,整合AR/VR资源,打造AI一体化实验空间等。

    为丰富学习方式,发挥学生的独创精神,学校还将建设ipad教室和数码打击乐教室等学科教室,丰富学生学习模式;发挥物联网、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新技术的优势,拓展教与学空间,优化教与学过程,实现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的精准化,促进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打造学生创客空间,全部配备电脑和移动式触控一体机,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家校合作的学生个人创新工坊模式。

    双班主任全员育人

    一个班主任管全班是常见的管理模式,它虽然对学生的整体发展能起到专注、恒定、持续等良好效果,但因为班主任事务繁杂分身乏力,常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天鹅湾小学实施的“双班主任”全员育人制,创新发展了班级管理模式。

    自建校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方向,创新采用“双班主任制”,为每个班级配备两位班主任,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

    “双班主任”不分正副,不轮岗,根据教师的不同学科背景和特点,明确分工职责,力求因材施职,同心协作。借助这一方式,将繁杂的班级管理常规落到实处,提升全体教师的育德意识与能力。

    “双班主任制”不以监管学生为目的,而以唤醒、影响为方略,“据时而行、随机而唤”。学校每周开展德育研究活动,组织教师围绕道德与法治课、班级管理常规、学校数字德育建设和学生个人综合评价等,进行德育研究、集体备课和案例分享等,碰撞智慧火花,收获同伴协作成长的幸福。同时借助“双班主任制”,不断总结班级管理策略,提升专业成长智慧,引领全体教师关爱学生、研究学生,真正将学生放在教育教学的“正中央”,共同营造美好、向上的班级生活,促进学生良好品格养成和个性成长。

    “独行快,众行远”。双班主任管理模式下,教师之间、教学环节实现了“互帮互补、共促共赢”。实施一年多来,学校探索建立了学业素养评价、道德素养评价、生活习惯评价、健康卫生评价、艺术素养评价、创新与实践评价共6个维度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期末通过大数据分析后,为每个学生自动生成电子成长档案,并可打印成册,发给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成长手册”记录了学生的基本信息、兴趣爱好、个人目标、各类作品和获奖情况,还有各科学业素养数据图表和德育综合评价图表。评价图表数据根据日常评价自动生成,有“曲线图”“网状图”两种。

    “曲线图”由“双班主任”通过“天鹅云”智慧校园平台,对学生们一个学期的各科学业情况在不同阶段进行记录,期末自动生成每个学生的学业水平;“网状图”是各科老师每节课对同学们的鼓励、指正等评价记录,并在期末自动生成德育评价。

    通过这个过程性评价反馈体系,教师了解到不同学生的学习及常规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成长;学生通过评价图表就能直观了解自身的成长情况,不断修正自身行为,实现自我教育和进步;家长们通过评价信息共享,及时把握学生成长轨迹,实现家校共育。

    学生成长手册实时点评、及时记录、期末报表汇总,形成关注差异、全科评价、立足过程、多元互动的多元评价体系,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江海区天鹅湾小学以“立鸿鹄远志、育江海情怀”为发展理念,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意志,并尊重差异,尊重个性发展,打造“求真、多元、个性”的校园文化。学校建立了丰富多彩的班级、学科和社团等活动,力求每一个学生都养成“一个坚定的信念、一项优雅的才艺、一个高贵的灵魂、一项喜欢的运动、一个健康的体魄、一手过硬的好字、一生良好的习惯、一副自信的口才”。

    班集体文化建设打造“一班一品”。各班提炼和打造班级特色,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推进小干部竞选轮换制度,力争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对学习困难、有心理问题、家庭离异的特殊孩子,予以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建立特殊学生成长档案,加强研究。同时,以学生终身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学生“自我管理”的免检免评少先队“零管理”模式,培养学生的自律、反思、自我调整等能力。

    社团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学校兼顾社团数量和质量,控制社团平均人数,实施小班化教学,使社团总数在30个以上,社团平均人数控制在20人以下;鼓励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与一个社团。学校教师全员参与社团辅导,主导教师占比80%以上,同时,多渠道培养社团师资,积极引进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开拓家长资源和社会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学校也加大精品社团建设扶持力度,计划让艺术类、体育类社团形成区域内影响力,比如使足球社团在当前优势的推动下,力争成为省足球特色学校。

    课内外活动丰富多彩。学校持续开展校园吉尼斯活动和科技节、书香节、魔法节、童话会等活动,建设队室、红领巾广播站,并计划建立少先队电视台。充分发挥小记者站、小智“情报站”的作用,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德育、少先队工作。推进学军、学农系列综合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体育活动,做好田径队训练工作,坚持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另外,学校还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自成立以来,全体教师的同心协力、无私奉献得到家长的认同,以“你出百分力,我出百分力,家校合力,孩子受益”为口号,一致达成家校合作育人共识。学校发挥家委会对家长的正面引导作用,建设了一支积极响应,乐于奉献的家长义工队伍,每年度表彰一批“好家长”,积极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种种举措均得到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使整体育人环境有温度、有力度,更均衡、更全面。

    天鹅湾小学开办以来,先后获评“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第九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实验学校、“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江海区四化工程建设示范学校”等称号,师生取得各级各类奖项共计636项,其中国家级别46项,省级48项,市级299项。在市级教师技能大赛中获5项一等奖,区级教师技能比武中获6项一等奖,学生跆拳道社团获省级赛事金奖,武术社团参加市级侨乡武术操大赛荣获冠军。

    江海区天鹅湾小学虽然成立不久,但能充分发挥各方合力育人优势,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个性教育、卓越教育”,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学校,高站位、高质量发展学校,取得了令人骄傲和自豪的成绩。未来,天鹅湾小学将继续推进特色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社会向往、学生喜欢的学校,为千家万户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莫斯汝 刘 玲 王 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