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品质教育 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潍水河畔杨柳绿,

    浮烟山下麓台春。

    三千学子竞尧业,

    青云直上鹿鸣尊。

    潍城古称潍州。这里曾是贤达集聚之地,而今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学校拔地而起——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潍州麓台学校。走进这所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学校,感受不一样的“新样态教育”。

    潍州麓台学校紧扣时代脉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办学战略,将党建、传统文化、智能教育、社团活动作为“错位发展、弯道超车”的突破口,通过党建工作筑牢立校之基;发扬传统文化夯实发展之魂;搭建智能教育平台增量创造之源;发展社团活动插上腾飞之翼。学校的核心理念是“品质至上”,以“教育品质、学校品质、我的品质”为引航,实现筑基与超越、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对接,为学校发展铺就高速航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将党建工作作为立校之基

    党旗引领,红烛麓台。学校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夯实“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项工程,打造“党旗领航 红烛麓台”党建品牌,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完善制度,营造氛围。学校党总支先后建立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支部生活日、谈心谈话等规章制度。构建高标准的校园“四室一园一街一讲堂”党建工作阵地,即党员之家活动室、青春之家团队室、家校共育办公室、名师工作室,一处“红烛麓台”党建园地,一条党史国史文化街,打造一个麓台百家讲堂,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形成全方位的党建育人阵地。

    红烛先锋,示范带动。组织“红烛育人先锋、红烛教学先锋、红烛服务先锋”评选,划分并挂牌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积分制,强化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党员教师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开展红烛先锋大比武活动,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推进“心有方向、行有动力”党建教育进课堂活动。

    思政育人,红心向党。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和“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时代使命。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结合各学段特点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初中部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小学部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情境教学、经典诵读、故事演讲等形式上好思政课。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教学新模式,运用图像、音频、视频等信息技术,利用慕课、微课等教学方式,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依托校报校刊、广播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栏,搞活思政课堂。

    红色基因,铭记历史。学校高度重视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实施党史国史进校园、红色教育进课堂、五老志愿者进校园、红色文化进家庭等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争做文明好少年”文明之星评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手抄报展、“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系列活动等,使学生在活动中增强爱国主义思想,提升爱党爱国的素养。

    传承经典 发扬光大

    将传统文化作为发展之魂

    校园布局,立意深远。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创造功能、导向功能,将地域文化、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校园建设,力促校园文化建设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方向发展,修建了文思泉涌、潜学亭、弥新园、尚美园等扮靓校园,从知、行、信、感各方面影响学生的品德,助其成长、成才;在学校的走廊、楼梯、班级设置学生作品展示区,琳琅满目的水粉画、手工制作、摄影作品等,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初步实现处处有景、景景涵文、文育人心的效果。

    诗词楹联,寓意古今。把诗词楹联文化教育当作育人素养提升的必修课,使其成为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编写了诗词楹联校本教材:《楹联文化》《诗词文化》《诵读经典》,将楹联教学纳入教学计划,配备专业教师,使诗词楹联教育进入课堂教学。开设楹联诵读课、楹联赏析课、楹联创作课和槛联书法课等课型。承办“麓台文化杯”诗词楹联海内外征集活动,通过层层筛选,把切合学校实际的90余副楹联悬挂于综合楼、教学楼、报告厅及校门口等明显位置,积极营造诗词楹联进校园的浓厚文化氛围。2018年10月,成功创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

    书香弥漫,致雅致趣。在综合楼建设中、小学部图书图书分别达到3万册、4万册,配备图书借阅机,方便学生借阅;在走廊设置图书角,在班级设置书柜、配备长凳,图书定期更新,满足学生阅读的需要;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家人陪伴孩子共读一本好书,读后撰写读书感悟,让读书成为增进家庭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非遗传承,历久弥新。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现已开设剪纸、扑灰年画等非遗类文化社团5个,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文化品质。小学部、中学部国学小名士个人赛、团体赛获得区一等奖;中学部、小学部双语经典诵读分获市区一、二等奖。

    融合创新 智绘未来

    将智能教育作为创造之源

    重视硬件,资源领先课改。学校重视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建”引领“见”。学校建设BIT实验室、创客实验室、3DVR实验室、机器人竞技场、科技创新馆、实验信息楼等多个现代化教学场所。学生在现代化的学习环境、学习模式下,开阔眼界、增长技能、提升素养。

    再造课程,教研立足实际。学校开创“互联网+”模式下的学校创客教育整体模式,分级教学,开展编程教育和智能机器人课堂。低年级以“小瓢虫”智能机器人和SCRATCH少儿编程为主,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技能感知。中年级以SCRATCH、慧编程、编程猫等模块化编程为主。高年级以模块化编程的运算为主要学习内容,并逐步过渡到PYTHON、C++的简单代码编程学习。

    编印校本,理论植根实践。学校编写校本教材辅助教学,《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世界漫游指南》《一起玩转C++》《3DONE实物打印》《比特实验室》5本校本教材现已成册。通过机器人、创客、C++编程、3D设计、无人机、动画设计等社团活动进行有效实践,课堂与社团双结合模式激发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潜能。

    重视教研,科技改变教育。学校从整合教育资源、打造人才数据库入手,创新教育特色。以传统学科为基础,以“开放”为策略,辅以“智能”作为支撑,促进人工智能与传统学科的有机融合。学校成立了涵盖信息技术、科学、美术、音乐等多个学科的“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开展跨学科整合研究,将多学科进行整合,将人工智能与常态课堂融合,探索整合教学新模式。借助信息化,进行大数据收集,逐步完善学校人才数据库,通过统计各类项目中取得成绩、有特长的学生,为学校、老师的针对性培养提供重要依据,真正做到了“用科技改变学习生活”。

    成绩优异,自信源自坚持。学校坚持每年9—12月举办“校园科技节”,给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通过这个小小的平台,激发学生无限的创造潜力。建校后,学校先后获得区航模比赛一等奖、市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省创客大赛一等奖;世界机器人大赛国际公开赛银奖;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亚军、一等奖。机器人社团获“潍城区十佳社团”、创新研究中心荣获区“创新型班组”称号,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创新教育实验研究成果评选中,荣获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两项。

    特长兴趣 启智厚德

    将社团活动作为腾飞之翼

    实施4大隐性教育。将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作为教育教学的关键一环,着重推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开展行进间诵读、“日行一善、每日反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四大隐性课程,让学生形成内在的德行美和外在的气质美、言行美。

    开展68个兴趣社团。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外,更加突出课程设置的多样性,形成了“新六艺+创造”的课程文化体系。开设无人机、机器人、比特、武术、足球等6大类68个社团。校内老师、志愿家长、外聘专家组成雄厚的授课团队,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成为学生增长才艺、放飞个性的有效载体。

    举办4大节活动。以深挖教材为先导,以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学设备建设为基础,突破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通过“四节”(体育节、艺术节、传统文化节、科技节)和春季运动会、阳光大课间等活动,给学生搭建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展示汇报的平台。

    潍州麓台学校,以完善齐备的基础设施、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优质贴心的细微服务、积极向上的职业状态、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厚植传统、深耕本土,放眼世界、直面未来,为民族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