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期间 更需坚守“爱与责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爱与责任”是“时代楷模”陈立群的首倡,也是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在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学校的网络教学在不断探索中正逐渐走向成熟,并体现出学校教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爱与责任”。

    关爱学生的“立德”

    滨江区的学校“开学第一课”,都是由校长亲自上的。

    我的第一课以“与时间赛跑”为题,综述人类与疾疫较量的历史,讲清党中央防控疫情的决策,介绍防控疫情的知识,宣传那些抗疫时期的“逆行者”,既让学生认清疫情的可怕,同时又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加深了对“负重前行”的英雄们的感恩之情,教育学生面对疫情应该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努力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

    关爱学生的健康

    学校开展了分层级的教学安排:教师在设计教学的时候,每节课的讲授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注重学生的学习力培养,在课堂上安排预习、互动和交流,不得布置在电脑上完成的作业。在课程设计上,每节课间休息的时间为20分钟;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每天一节体育课,由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居家进行体育锻炼。

    关爱学生的心理成长

    学校每天安排一节15分钟的德育微课,由学校的资深班主任、心理专家以及部分学生家长,为学生作微课讲座。

    班主任还创造性地利用网络,举行视频家访和线上家长会,与家长和学生面对面地沟通,了解网课期间学生的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家庭教育的一些困惑。

    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让学生更好地度过这段居家学习的时光,班主任们开设了主题多样的线上班会课,以新颖的形式与学生一起探讨热点话题,给学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学校的心理辅导站还发布了线上心理指南,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学校班主任随时关注学生家庭的动态,首先了解学生家庭中是否有走上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由于在网络学习中缺少与同伴的沟通交流,学生的心理比较容易烦躁,如果父母走上了抗疫前线,那么学生不仅面对学习的压力,还要牵挂父母的安危。学校教师密切关注这部分学生,帮助他们舒缓压力、渡过难关。

    其次是复产复工后,许多家庭父母都上班了,学生缺少了家长的关心与监管,网络学习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对这些学生,教师们在授课的时候,不断地用提问、演示、关注等方式,把他们的注意力聚焦在课堂学习中。

    还有个别学生不具备网络学习的条件,他们的内心充满着焦虑,对这部分学生,教师会通过电话,安排他们自学的进度,指导他们自学,将“一个都不能少”的关爱落到实处。

    指导学生“学会学习”

    对教育而言,在此次抗击疾疫中“危中有机”,居家学习,让我们深入思考,到底应该教会学生什么?一直以来,学校提倡的都是“学为中心”,让学生站在学习的中央,网课学习期间,更是如此。

    学校制定的《网课规范》中规定:每节课设置10分钟的“预习环节”,落实“学为先导”,每节课都要留出课堂练习的时间,不可“一讲到底”。

    教师们还提出了“半步课堂”学习法,即教师带着走“半步”,剩下的“半步”必须由学生自己完成。过程由教师引导或学生之间共同探究,但是结果必须是学生自己完成的。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课堂教学安排,使得每一节网课上学生都有收获,步步累积,足以至千里。

    疾疫无情,师生有爱。通过网络学习策略的调整,学校学生的学业没有停步、健康得到保证、情怀得到升华,教师也收获了家长的感恩与成功的喜悦。在疾疫防控期间,教育工作者付出了一份辛劳、担当了一份责任。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春天即将回到大地,最终的胜利也随之不远,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前行!

    (张双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