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特色”奏响“育人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全国教育大会强调指出,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因此,要在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形成家庭、学校、政府部门、社会的育人合力。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坚持走优质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以学生为本、诚信为基、生活为源、人文为脉、科学精神为核,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有国际视野、民族精神、开放胸襟、人文情怀、科学素养以及自我选择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人。

    优质教育

    “吹皱一池春水”

    学校的优质发展是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现实要求。

    德育工作优质化:学校通过课程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家庭育人构建完整的德育系统。

    课程育人:学校制定了“四轮驱动”的课程实践策略,即以德育与心理、课程与教学、人文与科创、体育与艺术为四翼,做好国家课程外延整合,打造校本系列课程,并积极探索校本化课程的推进方式。

    德育与心理:学校建构一体化德育体系,包含全学段德育目标、内容与方法及打造全学段系列化品牌德育活动课程;打造校本系列课程,即学生系列活动课程(体育、艺术、人文、心理、生涯规划、修身)和家长系列课程(打造家长学校、打造家庭教育系列课程);校本课程推进方式包括专家讲座、研发系列课程以及打造系列活动、打造特色社团。

    人文与科创:国家课程外延整合包括AI课程(计算机技术+通用技术)和国学课程(语文+历史);打造校本系列课程,即科技系列活动(机器人、科技制作,支持单位UBTECH公司、柴火创客、商汤科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人文专题活动(国学,支持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校本化课程推进方式采取专家讲座、专题学生活动和课堂教学普及专业知识和技能、社团打造特长。

    体育与艺术:国家课程外延整合采取体育课程按教师特长同时开课分专项选择、艺术课程按教师特长同时开课分专项选择;打造校本系列课程通过“校长杯”系列班级对抗赛(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慢投垒球、棒球、乒乓球等)以及专题艺术月(舞蹈专场、器乐专场、声乐专场、绘画、书法)的形式进行;校本课程推进方式包括打造专业队、打造普及型系列活动和课堂教学普及专业知识和技能、社团打造特长。

    学校建立高起点、系统化、分层次的课程体系颇具成效,被评为深圳市首批综合素质实践基地校和南山区高中仅有的课程建设基地,是深圳市两所“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之一。

    学校的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家庭育人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构建学部、年级、班级、团队会、社团联盟、家校合作作为德育的基本体系;结合自身实际,有计划地开展德育系列活动,如社会实践活动、学工学农活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打造显性环境,如在基础设施、主题活动场所等配备必要的设施,打造隐性环境,如通过完善全员德育、全面德育、全程德育的运行机制营造育人的教育环境;通过家长会、家校平台、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多种途径与形式,指导家长改善家庭教育的质量,与学校共同完成教育任务。

    教师队伍优质化:成立学术委员会,下设6个团队,即命题研究团队、课堂教学指导团队、课题论文研究团队、课程开发团队、学术交流活动团队、活动竞赛团队,推进“纽扣计划”“燕晗骨干发展计划”“名师工程”的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优质化: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为依据,近期制定出台提高课堂质量工作方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形成师生交往互动,学生乐学、会学的新的学习方式,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成长”。

    课程建设优质化:以“学生发展中心”为依托,下设“人文学院”“科学研究院”“工程技术学院”“法学院”“心理与社会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未来城市学院”8个学院,将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3个层级,呈“金字塔式”结构,在高一高二年级全年施行,各课程均为10课时;另外,还有一种微型专题选修课程,以相对独立的单元(专题)形式存在,以3—4课时为宜,循环开课,作为上述3类课程的辅助和补充;教学方式以探究性、开放式为主,以此来提高学生人文意识、科学素养及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校建有深圳市首批优秀创新实践室,是柴火创客首个教育实践基地,有3门科创类课程入选深圳市好课程,10项科创作品申请了专利,近两年约有50人次获得省市级以上科创类比赛高等级奖项。

    教学管理优质化:各任课教师是提高质量的直接实施者;实行年级组和学科备课组教学双向质量把关;加大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实行“推门听课”制、“跟踪听课”制、“校内督导”制;实施对3个年级组、15个科组的评价管理,制定评价方案,加强检查反馈,加强指导、研讨、交流,促进教学工作的深入;在课堂管理、教学测评、教学成绩、教学管理等方面逐步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

    一流特色

    “小荷崭露尖角”

    “优质特色发展,既关注课程体系和学科建设,也关注教育教学各环节改革和师生发展。”

    办学特色之一是课堂教学形成了引导学生“探究学习、自主学习”的长效机制。教学过程不仅是学生发展的过程,也是教师发展的过程,不仅要让学生“会学”,教师更要“会教”,在教会学生学习的同时,教师的职业情感、专业水平、教学能力也在不断丰富和提高。

    办学特色之二是课程建设独具特色。熔铸社会元素、科技元素、人文元素和地域元素,着力滋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

    近年来,为落实南山区“互联网+教育”5年行动计划,学校联手商汤科技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教学应用示范校,实施“深圳市南山区人工智能教育”,帮助学生建立人工智能认知,提升学生的人工智能创新思维与研发能力;在2017南山区科技节系列活动中,学校初、高中学生在人形机器人舞台剧比赛中,均获得同组一等奖;在第32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刘国旋、罗鋆两名学生荣获科技发明项目一等奖;在南山区第19届教育科技节中,卢紫涵、唐洲同学的作品《共享停车位》荣获小发明项目一等奖;2017年12月,深圳市“创意十二月”运营中心授予学校“深圳市创意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办学特色之三是拓宽学生发展渠道,将学生的专业发展与审美能力的提高结合起来,把术科生高考与普通生的技能培养和兴趣爱好结合起来,既在课程的层面上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又保证艺术、体育特长生专业技能的提高,这种“普及+提高”的模式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学校棒球队是深圳市组建较早、运动成绩突出的中学生棒球队,曾3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及亚洲级别比赛,4次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运动会,均取得优秀成绩,培养了棒球国家一级运动员42人,国家二级运动员105人,为全国各大院校及专业队培养输送近150名优秀棒球人才,是北方工业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的棒球生源基地;学生乐团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和英国南安普敦市学生管乐团学习演出,并获得澳大利亚第十八届国际音乐节银奖、南山国际少儿文化艺术周才艺大赛银奖、深圳首届艺术展演器乐二等奖等奖项;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队,用奔放的青春气息与热情在深圳的各大舞台上展示了当代青少年的风采,被南山区教育部门授予“南山区中学学生舞蹈团”的称号。

    办学特色之四是具有开放办学的理念和措施,通过家校互动帮助家长增强对德育工作的认识,深度参与学生管理,优化育人环境,家校一起分享学生的成长。

    踏歌而行

    “耕耘收获相映”

    一路走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荣获广东省国家级别示范性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高中办学水平优质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深圳市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剑桥大学等海内外名校都留有学校学子的身影;学校连续17年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并实现2017、2018、2019年“深圳市高考工作卓越奖”三连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圳市华侨城中学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让学生立身先立德、成才先成人,以“优质+特色”为两翼,着力培养“专业+专长”的教师,培育“合格+特长”的学生,建成“特色+优质”的高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