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当使命 不忘初心铸就辉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总支书记、校长:龙清明
★全国素质教育先进校长
★四川省劳动模范
★四川省优秀党员
★首届见证双流十大优秀人物 学校校门 建校批文:时任四川省兼理主席蒋中正签章 成都市文化地标:钟楼

    悠悠八秩,风华赓续;

    漫漫征程,弦歌不辍。

    80年光影流转,80年凯歌奋进。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四川省双流中学,将迎来建校80岁的生日。

    80年栉风沐雨一路走来,双流中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仁、智、雅、和”的校训,弘扬“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学校精神,涵育科学民主、和谐高雅的文化品质,彰显“心系家国、放眼世界”的开放姿态,淬炼出“敢为人先,永争一流”的双流中学性格,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底蕴,铸就了“双流中学”这一西部教育的知名品牌。一项又一项殊荣接踵而来,四川省重点中学、国家级别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国百强中学、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市领航高中项目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成都市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

    双流中学,成色之足、活力之强、发展之快,是新时代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佼佼者,是教育人本生态中的一棵常青之树。

    文化为魂

    厚重底蕴锁定独特办学气质

    “带二江之双流,抗峨眉之重阻。”被喻为“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自古为西南重镇,历史悠久。双流中学根植巴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沉稳厚重,学校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坚持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涵养了独特的办学气质。

    文化涵养精神,文化熔铸活力,文化塑造灵魂。1940年,双流中学在烽火岁月揭开了办学序幕。2009年,以双流中学为龙头学校的双流中学教育集团宣告成立,成为双流区首个优质教育链。一路走来,学校沿袭厚重特质内蕴,铸造了和谐雅致的“三雅文化”,让文化的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显化于境。钟楼腾蛟、高梧引凤、玉兰报春、银杏浣秋等“双流中学八景”彰显着“校园典雅”;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沙龙、精英大讲堂、名家报告厅等平台锻造着“教师儒雅”;国学诵读团、舞蹈团、话剧团、摄影团、合唱团、双流中学春晚、“一带一路”国际节、玉兰书法节、钟楼艺术节等数十个学生社团及活动培养了“学生文雅”。“三雅文化”根植学校文化沃土,衍生出丰富完善的课程文化、课堂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涵养灵动的生命,指引学校走向卓越。

    内涵为底

    品质教育刷新名校办学站位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如何把握好普通高中教育办学站位,全国素质教育先进校长、四川省优秀党员、四川省劳动模范龙清明校长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关键环节。”

    作为一名坚守三尺讲台33年的教育工作者,龙校长始终不忘自己的育人初心,用心践行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他要求学校教师扎实专业素养,做专业上的“高手”;坚守三尺讲台,做教学上的“能手”;引领学校发展,做管理上的“舵手”。学校以校为本,因校制宜,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学习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牟娅博士,奥运火炬手、亚洲撑杆跳高冠军唐俊美,创作战“疫”歌曲《信赖》的音乐人才何均,全国优秀教师崔正淳、钟真光,“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冯中惠,省级专家评委、成都市优秀青年政治教师王晓玉…… 

    为了双流中学的新跨越,学校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走动式管理,坚持不懈做好“创新”文章。学校在“规范+人本”的办学理念导引下,厘清了学校与政府部门、教师、学生、家长、社区之间的关系,在实现自我发展等方面的权益给予制度保障,在学校办学模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创造性地落实了自主权。在学生主体性得到充分认可的新时代,学校将人和人的发展作为立足点和根本点,对育人过程的结构和运行方式进行了再认识和再设计,转变育人模式,丰富了育人内涵。

    近年来,龙校长带领全校师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宗旨,确立了“西部领航、全国知名的高品质学术性高中”的办学目标。全校师生务实创新、励志进取。双流中学集团学校“创新机制、深度融合”,已是花红果硕;由四川省双流中学带头,跨越4个城市、包含9所重点中学的“四川省149教育联盟”扬帆起航。学校办学质量对标一流,学校品牌价值日益彰显。

    特色为本

    聚力创新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双流中学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构建特色育人体系,厚植人才成长沃土,用生动的教育实践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深刻命题。

    优质特色的课程体系是培育未来人才的基础工程。围绕“平民本色、精英气质、民族情怀、国际视野”育人目标,一系列特色课程在双流中学压茬推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修身立德、认知素养、气质涵养、和谐共融”课程体系,校本选修课100多门;学校将现代教育课程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智慧、高效的“8+8流程”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推动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首届“全国中小学翻转教学发展性研究高层论坛”“平板电脑支持下的高三备考策略研讨会”、STEAM理念下的实验室课程重构等影响很大的科研活动先后成功举办,得到了专家、同行的高度认可。

    “一体六翼”的德育工作体系在双流中学已打造成形。学校秉承“三全树人,五育并举,多元发展”的德育理念,注重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榜样育人。突出激情励志、习惯养成、生涯规划、法治道德、责任担当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通过“管理”“活动”“课程”“文化”“实践”“协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多元成才。

    滋兰树慧,桃李芬芳。在全链条特色育人体系的支撑下,双流中学教育教学的内在生机和动力被充分点燃,学校育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学业质量逐年大幅度提升。高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列成都市各区(县)前列,培养了45名迈入北大、清华的学生,40名区优秀学生,每年有100多名学生升入复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人大、北师大等优秀高校,有1000多人次在各类大赛活动中获奖。省高考优秀生杨阳、张忆雪,空军飞行员杨祺、张瑜,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新生陈希鑫,体育健将亚洲青年田径赛100米冠军唐耀,企业精英2009届学生何宏林等一批批优秀学子都是从双流中学校园走出。

    担当为要

    扎根厚土主动履行教育责任

    事业有担当,发展才有活力。近年来,学校扎根双流厚土,回报双流孕育,在服务双流教育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区域产业需求激增以及新高考改革的推进,社会对教育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这所承载百万双流人民青春和记忆的历史名校,在双流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原址改造升级,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崭新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如今,双流中学教育集团已经成为双流区域性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引擎;以双流中学为主体的“四川省149教育联盟”成为成都市优质教育跨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全新支点。

    2020年,庚子鼠年,面对疫情发生和蔓延,双流中学突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政治站位。践行“防疫优先、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教育情怀,高质量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进行了一系列主动谋划和创新实践,在增强教育改革发展定力、发挥课程综合育人功能和提升学生居家学习成效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为特殊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辟了路径。全校师生开展了基于平板电脑的“学习任务推送+作业布置与批改+定时训练+辅导答疑”自主学习模式;班主任和教师们通过语音、文字、微课等多种方式,辅导答疑、互动交流;学校还开展了“英雄是什么?”致敬英雄专题征文、党员干部积极捐款支援抗疫等主题活动。病毒阻不断知识的传递,疫情隔不断生命的关爱,教师精备善教厚爱、学生居家勤学乐学,展现了双流中学人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

    80年风雨同舟,80年沧桑巨变;80年春华秋实,80年砥砺奋进。

    80年来,四川省双流中学教育新高地已悄然形成,并展现出了名校领航的责任担当。未来,这所建筑古朴、设施现代、人文厚重、质量一流的高品质学术性高中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不断续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的辉煌!(杨 辉 张致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