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说理想的区域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2-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理想的区域教育,应该是高质量的教育、公平的教育教育生态好的教育

    高质量的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一是完善教育体系,从学校设置、配置等方面布局好各学段教育,建立全市学校布局沙盘,使区域内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培训机构健全完善、结构协调。二是全面建设合格学校,实施“千校(园)达标”工程,确保区域内各学校达到标准化。三是打造一流校长队伍,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充分调动校长的积极性,构建专业化的校长队伍管理机制。四是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构建大力引进、从严要求、提高待遇、转岗退出的教师管理机制。实施“千名硕士教师计划”、示范课引领计划,组织每年对教师进行业务能力测试。成立教师专业发展机构,构建教师培训体系。

    公平的教育教育公平就是大家平等地享有教育资源,既要保证所有人能接受最低标准的教育,又要做到“因材施教”,使人充分发展。现阶段的教育公平,一是学生能上学,确保每个学生不因贫困、残障、留守、随迁等而失学;二是学生要公平入学,学校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三是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全力促进教育公平,要保障学生都能上学。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建立乡镇、学校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乡镇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保障学生公平上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划片招生、免试入学,不允许设置重点班。实施乡村学校生活设施提升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教育生态好的教育。好的教育生态能够促进教育健康、持续发展;不良教育生态阻碍、扰乱和破坏教育的正常发展。

    教育生态好显著表现在教育秩序规范。“秩”侧重于有条理、不混乱;“序”侧重于有先后、不颠倒。教育秩序由教育规律支配,是教育生态最明显的标志。许多教育问题的出现,其根源在于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以至于产生“剧场效应”。规范教育秩序要规范教学秩序,坚决治理校内和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建立教育协作机制,对违反教育秩序的乱招生、乱补课、乱收费等行为重拳治理,坚决消除各种教育乱象。

    教育生态好依靠教育治理的保障。从政府层面讲,要完善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理顺各部门对教育管理的责任和权力。从部门层面讲,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依法治教,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给学校以更多的办学自主权。从学校层面讲,要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在实际落实中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具体操作支离破碎等问题,关键在于实施体系不健全、抓手不细不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要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信息科技、社会实践等七个方面构建素质教育实施体系。

    在德育上,树立“吃什么、补什么”理念,抓好德育就抓住了一切,德育要循序渐进,符合学生身体、心理成长规律。整合德育内容,突出爱国情操、理想信念、公民意识、文明习惯、劳动品质、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学科教学渗透、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等落实德育。比如,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每个年级、每个学期具体化、序列化、可操作的德育教材。

    在课程建设上,素质教育主要依靠课程落实,有什么样的课程结构,就有什么样的学生素质结构。什么课程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就努力加强什么。落实好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地方课程开发必须服务于国家课程。

    在课堂教学改革上,牢固树立“学比教重要”的理念,教师和学生不是课程的简单执行者,而是课堂的创生者。课堂是对话、沟通、交往、合作、探究、展示的平台。课堂要以学生和教师发展为本,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课堂还给学生。

    在信息科技上,学生的创新精神主要靠信息技术培养。各高中组建中学生创客中心,开设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科学、手工、综合实践等课程。每年3-5月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技名家进校园开展讲座、交流、研讨活动。

    在社会实践上,县(市)区教育局有专门科室负责,学校有社会实践指导机构。一般小学设在少队部,中学设在校团委,规模比较大的学校可以单独成立。建立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综合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社会实践记录制度,对学生社会实践进行多样化评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