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善教育”铸品牌 “兼善天下”报家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兼善中学秋日阳光下的“兼善文化广场”。 兼善中学“兼善书苑”

    什么是教育创新?什么是一所学校的特色品牌?具有90年办学历史的重庆市兼善中学给出的答案是:把“承儒家传统、兼家国情怀、树实干精神、育创新意识、立世界视野”作为兼善中学学生的特色素养,让他们成为具有“三心”“二意”“五服”“四海”特质的一代英才。

    “三心”指具有一颗中国心、一颗仁爱心、一颗恒心;“二意”是拥有待人的诚意、挑战人生的创意;“五服”是具有为家人服务、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的愿望与能力;“四海”是具有追求大海一样的深邃思想、追求大海一样的丰富知识、追求大海一样的开阔胸怀、追求大海一样的逐浪精神。上述这些,构成了兼善中学创新“兼善教育”、培养“兼善英才”的基石,它作为兼善中学独有的特色品牌,使这所学校的每一名学子深深地烙上了“兼善天下,报效家国”的烙印,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

    “兼善教育”特色鲜明的治学思想

    1930年,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在北碚创建兼善中学时,以《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给学校取名为“兼善中学”,从此便成为这所学校始终不渝的办学目标。

    “兼”取全面之意,体现胸怀视野之宽大;“善”取美好之意,体现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之境界,兼善合之,则是学校办学追求的全面。更是党的教育方针所倡导的德、智、体、美、劳这五育的均衡发展,体现了学校办学大同之思想、大成之目标。

    兼善中学的成功经验,还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兼善”的育人目标,既注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学生素养培养,又注重对学生“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国家民族责任感的培育。所以,兼善中学在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引导兼善学子不但要“独善其身”、夯实“基础”,努力做到品德好、学识好、体魄好,这是一种着眼于实际与未来的谦逊,它构成了基础,更要“兼善天下”,努力做到馈献他人、贡献社会、奉献国家。造福人民和人类,这是长远的目标,是人行动和奋斗的动力源泉。

    兼善中学在贯彻、实践、丰富“独善其身,兼善天下”的90年过程中,于上世纪90年代就鲜明地提出了具有兼善特色的“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构成了学校历久弥新、开拓创新、革故鼎新的核心发展观。

    寻根求源,翻阅历史,查阅文献,以“兼善”命名的学校,全国仅兼善中学独具。这种鲜明的独特性,充分彰显出学校跨越历史与时代的前瞻性、先进性、创造性。解读兼善中学的办学内涵,兼善教育注重学生修身和内在的养性修为,把追求自我改进与完善放在首位,突出人本主义的“自我实现”,它与党和国家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得益彰。

    “兼善教育”充分体现出学校的引领性。兼善中学办学理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体现,表现在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重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性,从内涵上体现了中国古典儒学崇尚仁善的真正价值。

    因此,兼善中学秉承“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理念的形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彰显对人才内涵的重视与渴求,顺应了时代对教育的呼唤;其办学理念的形成更是教育发展的必然,充分遵循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规律。它为学校的创新发展确立了与时代共进的正确方向。

    “兼善文化”引领时代的思想丰碑

    时间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伟大领袖毛泽东曾对黄炎培说,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4个人是我们万万不可忘记的。他们是: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纺织工业的张謇、搞交通运输业的卢作孚、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

    毛泽东的高度评价,道出了卢作孚先生跨越“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三大领域的重大贡献。卢作孚先生的这些成就,是基于他深厚的爱国情怀中迸发出实干精神的一座历史丰碑和思想丰碑。

    回顾历史,鉴今未来。卢作孚先生创办兼善中学时,将“培养学生就是教育救国的真理”作为宗旨。当年,广大师生共同参加建校劳动和北碚城市建设,为贫苦学生安排“勤工俭学”,开办兼善餐厅、西山坪兼善农场、兼善砖厂、兼善面粉厂等;利用西部科学院4个研究所,为兼善学生开展实验活动,使兼善中学创造出了全市高考桂冠花落兼善的优秀业绩。

    如今,当年800人二胡齐奏的旋律仍在耳畔回荡,兼善足球队称雄全市的健影仍浮现在眼前;心理健康教育和承办的“珍珠班”,塑造了一代代学子强大的精神世界、树立了扶贫济困和助生圆梦的思想光辉。卢作孚先生和兼善中学,无不彰显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浓郁的民族精神。由此,铸就了兼善中学特有的精神:“舍得干,在兼善。”而今,这种精神,在这所校园无处不在!这种精神,在一代代兼善人的血液中奔流不息。

    当历史走进新时代,兼善中学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对兼善文化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核心问题又赋予了新的内涵:“建设一所具有校园特色文化、特色教师团队、学生特色素养的示范省市、辐射西南、影响全国的特色示范中学。”

    用学校领导的话说,“兼善文化”说到底就是精神文化,它主要以办学理念、校园精神为引领,建构环境文化、制度文化、标识文化系统。使广大师生以兼善的胸怀情怀,去追求兼善的品格修养,获得奋发进取和灵魂升华的精神力量。

    如今,每当人们走进兼善中学,这里的独善园、兼善赋、儒学墙、校训石、校友长廊,无不给人以熏陶、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启迪。“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育人思想,犹如万里长江,奔流向前、生生不息……

    “兼善课程”铸就辉煌的特色品牌

    什么是特色教育?什么又是兼善课程?学校的回答是:特色教育必须以培养发展学生的特色素养为目标,必须建立在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大方面,必须涵盖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必须使每一个学生具有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此,兼善中学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五四三二”的兼善课程体系,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五”是指育人目标的五大素养,即儒学传统、家国情怀、实干精神、创新意识、世界视野;“四”指4个课程群,即智育课程群、仁育课程群、勇育课程群、恒育课程群;“三”指3个类型的课程,即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和研究类课程;“二”是指每一个课程群都有必修、选修两种修习方式,保证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智育课程群:侧重对兼善学生进行学格、创格教育。学校紧紧围绕教学质量这个中心,狠抓“智育”。学校以市区课程创新基地、全国知识产权试点校、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为依托,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开发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竞赛类课程,开发机器人课程、创新发明课程、拓展类校本特色课程。“兼善中学漆画教程”“中学语文课本中的儒学思想”已经成为市区精品课程。

    仁育课程群:侧重对兼善学生进行品格教育。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以仁教课程群为主,优化具有兼善特色教育的“仁德润人”德育体系。这个体系开发建设分年级的序列化基础性仁育课程、分时段主题化的基础性仁育课程。主要有:《兼善中学(珍珠班)品格教育读本》《<孟子>与人生修养》《兼善中学入学教育手册》等。

    勇育课程群:侧重对兼善学生进行体格教育。根据国家健康体质测试标准和心理健康教育监测量表,依托兼善中学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为载体,开发建设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水平的勇育课程,形成兼善中学体健魄勇的健康教育体系,主要包括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的勇育课程。

    恒育课程群:侧重对兼善中学学生进行人格教育,引领其崇尚高尚人格、追求人生精神境界。恒育课程群主要从人应具有的精神角度去进行课程开发,包括“卢作孚与兼善教育文化”“兼善校友谈兼善”“年度‘兼善大讲堂’活动”等特色课程。

    “兼善教育”铸品牌,“兼善天下”报家国。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比利时、加拿大、新加坡、瑞典、英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多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等地进行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学校还与北京、辽宁、广东、山东、河北、云南、贵州、河南等省市以及重庆市巴渝名校强强合作,为培养具有更广阔视野和更强交往能力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英才提供了宝贵经验。 

    学校培养出了党政军一批国家栋梁之材,也培养出了一批涵盖社科学者、著名作家、著名建筑家、亚洲飞人、商界精英的学术、科研、金融等领域的时代骄子。学校荣膺“国家首批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市文明学校、市中小学德育示范校、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中小学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庆教育功勋著名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一所享誉全国并具有“文化独特、特色鲜明、品质卓越、成果丰硕”的品牌名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